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五年完成村屯硬化道路建设1190公里,修通了通达107个行政村的硬化公路,惠及677个自然村、约70万人口——

我市农村公路建设惠民生得民心

发布时间:2016-08-31 00:01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黄胜森     作者:冯敏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以前下雨天出门,不是趟水就是踩泥,自从村里通了水泥路,我们再也不用担心雨天出门寸步难行了!”自2011年我市开始实施千里乡村公路畅通工程以来,合浦县沙田镇山寮村委先后修建淡水至山寮等四条公路组成的主干道贯通了全村,山仔至黄屋等多条通自然村公路把全村18个自然村21个村小组全部连通,全村水泥混凝土硬底化公路超过21.8公里,山寮村委的村民们告别了雨天出门两脚泥的日子。
    2012年,“石康至耀康”公路建成,让耀康这个闭塞的小山村蜕变成如今广受欢迎的乡村旅游景点,助推了当地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2014年10月,“龙潭路至马鞍塘”通村道路建成,解决了当地罗汉松种植基地的生产运输难题……
    身边一个个鲜活的例子,折射出了五年来我市农村公路建设给百姓带来的一项项实惠。
    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实施完成村屯硬化道路建设1190公里,为前五年的2.2倍,完成投资6.26亿元,修通了通达107个行政村的硬化公路,惠及677个自然村、约70万人口。此外,实施渡改桥和危桥改造项目52座,完成投资6600多万元。目前,全市农村公路通达率和通畅率在广西全区遥遥领先,建制村优化公路通畅率由68.7%提升到100%,在全区率先实现了行政村硬底化公路“村村通”目标。全市农村公路硬化率达72.45%,比五年前增长了55.14%,位居全区前茅。
    五年来,全市新增公路里程360多公里,农村公路里程达到2283公里,全面改变了全市农村交通设施落后状况,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如今,我市基本形成了以干线公路为骨架,以各乡镇为中心,向各乡村辐射的农村公路网,把沿海海水养殖基地、现代化农业基地、旅游景点、农场、林场、学校等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层次分明、功能较为齐全、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通畅农村公路网,公路运输效能得到显著提高,对促进全市农村经济发展、城乡货物交流、农副渔牧产品流通等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农村面貌和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村群众出行更加安全方便快捷,有力提高了群众生活水平,成为社会各界特别是农村群众点赞的民心工程。
    今年3月,我市启动了脱贫攻坚交通先行大会战,力争2017年全面完成全市所有贫困村道路硬化,率先完成交通扶贫助推扶贫攻坚。
    日前,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采访获悉,作为今年我市贫困村道路硬化计划之一,银海区平阳镇东星村深泥坑至松柏岭道路已全部完工。据了解,该路全长2公里,起点接平新水泥路,途经深泥坑、松柏岭等自然村,总投资116万元,设计路基宽5.1米,水泥砼路面宽4.5米。该路的建成,解决银海区平阳镇与福成镇的互通,以及道路沿线深泥坑、松柏岭等自然村700多人的交通出行困难问题。
    据了解,贫困村通自然村屯硬底化道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不仅改善贫困村的交通环境,方便村民群众的生活和出行,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还将推动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力助推我市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点评:
    要致富,先修路。五年来,我市实施完成村屯硬化道路建设1190公里,修通了通达107个行政村的硬化公路,惠及677个自然村、约70万人口。每修通一条路,都给所在的村庄带来了新的希望,新的发展,或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或是因地制宜开发乡村旅游……
    路修好了,财路也通了,民心也顺了。五年的农村公路建设,极大改善了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交通条件,有力助推了农村经济及产业发展,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实惠。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北海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6006473号

承办单位: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

网站管理:北海市人民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5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