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农工党北海市委会2019年度工作绩效展示

发布时间:2020-01-03 11:01     文章来源:农工党北海市委会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2019年,农工党北海市委会在农工党广西区委和中共北海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北海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市农工党员,紧紧围绕农工党广西区委和中共北海市委确定的重点任务,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以向建国70周年献礼为目标,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一、绩效工作概况

  (一)组织领导机构建设

  领导高度重视绩效考评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各自的工作任务。

  (二)各项指标总体完成情况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对照指标要求认真开展各项绩效目标工作,全面完成了我市委会2019年度各项指标任务。

  (三)主要措施

  1、明确责任,严格问责。根据《北海市委市政府督查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做好2019年度市直(驻市)部门、党群单位年终考评工作的通知》(北督考办发〔2019〕31号)文件的要求,我市委会结合工作实际,将绩效考评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考评对象、考评内容、考评方法、考评程序、考评结果运用、工作要求等,层层动员、层层解读,让各科室、全体干部充分了解其操作流程和考评要求。同时把考评指标分解到各科室,明确了每项工作的责任科室、责任人、分管领导,严肃纪律,严格问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2、检查落实,扎实推进。年初,我市委会按照市绩效办的工作要求,对全年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定期召开机关例会,通报、总结工作完成情况。根据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计划和近期重点工作,认真做好工作部署、检查指导、协调推进,将绩效考评工作作为强化机关执行力和提高机关公信力的重要措施来开展。

  二、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由于市委会没有职能性指标,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 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强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修养、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担当,把政治要求真正体现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通过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年来,市委会以常委会议、机关学习会、专题学习会等方式,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两会”精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开展集体学习25次。

主题教育蓬勃开展。2019年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年。市委会牢牢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参加系列纪念活动。一是有一篇原创歌词入选全国政协举办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歌曲征集作品集。二是有一篇论文入选自治区政协编印出版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成果汇编》。三是有一件作品入选由广西文联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19广西艺术作品展。四是排练两个文艺节目参加区委会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五是组织党员参加北海市政协、北海市委统战部分别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和气排球比赛。

宣传效果不断提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2019年,市委会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上发表稿件40篇(次)。注重发挥新兴媒体作用,继续动员广大党员关注市委会的微信公众号,积极在北海农工微信群上推送信息报道,及时宣传我党的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及基层动态,传播社会正能量。《前进论坛》党刊发行工作2019年再创佳绩,获得农工党中央授予的“2019年度《前进论坛》发行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全体党员的支持下,2020年度《前进论坛》的征订率保持100%。坚持办好《北海农工》,出版《北海农工》2期,强化稿件编审,提高编印质量,通过发行《北海农工》打造与广大党员交流沟通的桥梁,巩固市委会思想建设重要阵地。

理论研究持续深入。理论研究小组微信群持续加入有一定写作水平的党员骨干和新党员,理论研究队伍不断壮大。积极参与区委会理论研究会的活动,一名理论研究骨干参加区委会组织的《参政党加强政治建设研究》的课题调研。2019年,市委会向北海市政协理论研讨会提交论文4篇;积极参加区委会的统战理论研究活动并提交论文11篇,获优秀奖1篇;选送4篇论文参加自治区政协理论研讨会征文活动,有1篇论文入选《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成果汇编》。

(二)以助推高质量发展为重任,扎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成效显著。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按照年度协商计划,早做谋划,提高发言的质量和水平。2019年,市委会领导参加北海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政党协商会、通报会、座谈会25次,就我市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扶贫、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得到高度肯定和采纳。其中,在北海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的政党调研协商座谈会上,市委会主要领导所作的《加强北海水环境治理的思路和对策》成果汇报得到了北海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报告中提出的观点和建议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课题调研形式多样。一是努力打造两个重点课题的调研精品。2019年,市委会针对北海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和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高质量建设北海特色小镇的对策研究》和《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北海市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发展的对策研究》两个重点课题的调研工作。目前两个课题均已完成,并着手做好调研成果转化工作。二是积极组织开展联合调研。2019年,市委会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联合银海区总支部先后奔赴玉林、贵港等地组织开展了《北海市推进医养结合服务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加快北海市绿色优质农产品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两个专题调研活动,初步形成了地市之间互通有无、市委会和支部之间上下联动的良好的调研氛围。

成果转化成绩突出。政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稿件数量与质量稳步提升。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市委会提交集体提案12件;党员个人提案12件。其中,市委会两件集体提案被评为市领导重点督办提案,《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我市人民饮用水安全》被评为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优秀提案。市委会领导在政协大会上作了《加快健康北海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大会口头发言,得到了与会领导和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2019年,市委会共向区委会、市政协等单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82件次。其中,《需重视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培训工作的精准性不足问题》经市政协采用上报后获得全国政协采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广西民宿管理的建议》、《做好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的建议》等多件信息经区委会采用上报后分获自治区党委领导批示和农工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等部门采用。2019年,市委会被农工党广西区委授予“2018年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和“2018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截止目前,我市委会社情民意信息成绩在市政协25个参评单位中名列第一,在全区范围内与崇左、南宁同列三甲。

参政议政队伍不断壮大。2019年,市委会以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共建工作为抓手,通过参政议政微信工作群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市委会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党员的参政议政平台更为广阔。截止目前,党员们上报提供市委会的社情民意信息素材达到25件次。其中,包燊同志报送的《职称评审中不应将休产假职工区别对待》分获区委会、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采用。加强对参政议政骨干党员培训,配合区委会做好骨干党员优先安排参加农工党中央和农工党广西区委的培训工作,组织安排参政议政骨干党员先后赴钦州、重庆等地参加区委会举办的各项相关培训活动。今年市委会还主动邀请区委会调研部领导到我市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指导我市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通过加强培训,提升了骨干党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为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三)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核心,推动社会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定点帮扶担当实干。2019年,市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响应农工党中央号召,紧扣“健康”、“绿色”、“扶贫”三大主题,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坚决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精神,发挥党派界别优势,精准发力继续做好银海区东星村定点帮扶工作。市委会制订好年度帮扶计划,支持村委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支持脱贫户、贫困户发展生产。开展春修水利建设、扶贫助学、节日送温暖、精准帮扶“三方”见面等活动,还发动市委会机关同志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购买贫困户养殖的农产品。据统计,2019年,市委会下点入户开展帮扶工作20次,参加扶贫工作有关会议培训4次,为定点扶贫工作投入的扶贫资金共计15420元。

  广泛参与品牌建设。一是根据区委的2019年重点工作部署以及《广西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中的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心系百姓健康百千万活动”。2019年,市委会联合中共合浦县委统战部、合浦县总支部深入合浦县筏埠村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医疗讲座暨咨询服务活动。二是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同心暖万家”活动。积极整合社会各方面资源,争取资金、扶贫物资到扶贫点开展送温暖活动。市委会连续十一年帮扶秋风塘村5名困难学童。今年又有一名受助学生考上了大学,市委会把她的助学金提高到了每年2000元。三是继续发扬市委会的优良传统,深入打造营盘中学“同心助学基地”这一品牌。到铁山港区营盘中学开展“同心”助学活动,举办青少年法律知识讲座和青少年生理卫生知识讲座,并向所帮扶的营盘中学3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

  此外,银海区、合浦县总支部;海城区、生态环境支部等基层组织也深入乡村、企业积极开展送医送药、环保宣传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市组织共举办医疗义诊、村医培训、健康讲座、捐赠慰问、环保宣传等活动9场(次),直接参与活动的党员专家85人(次),受益群众1000多人(次)。培训乡村医生和群众300多人(次),帮扶贫困学生19人(次),包括扶贫资金在内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21497.2元。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活动,得到当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招商引资持续发力。围绕北海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主要工作任务,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主动对接市投促局,领取招商宣传册,通过党务交流、外出调研、接待来访等方式,宣传北海的投资优势、重点项目、优惠政策。联系上级组织、发动党员企业家在各自的联系渠道中推介北海。

  (四) 以基层组织换届为抓手,开创组织建设新局面

  基层组织换届圆满完成。2019年是基层组织换届年,市委会严格按照《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和《中国农工民主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执行,按计划稳步推进换届选举工作。先后完成了科技等15个支部、财经等4个总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并成立了市生态环境支部。新当选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均为全票或高票当选。新一届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的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年龄梯次、性别比例更加合理。换届完成后,基层组织在思想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党员发展等各方面工作更加积极,基层组织建设呈现新气象。

  在岗培训力度不断加大。按照农工党中央、农工党广西区委的工作部署,市委会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在岗培训力度。一是联合北海市各民主党派到中山大学举办北海市2019年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成员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二是结合基层组织换届后的培训工作举办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暨2019年新党员培训班,把党章党史培训与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培训相结合,使参训党员明白怎样做合格的农工党员以及农工党员应如何履职。2019年,市委会共计参与或举办了11个班次的培训活动,培训人数共计121人次,达到党员总数的46%。

  组织发展稳步提高。2019年,市委会发展新党员11名。新党员平均年龄37.5岁,其中硕士研究生3人,具有大学以上学历8人,占比73%,具有学士以上学位6人。非公有制经济或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3人。我市党员有2人由副科级晋升正科级。目前,科级在职干部18名,处级在职干部4名,副厅级在职干部1名。有2名党员专家由副高级职称晋升为正高级职称。目前,在职副高职称党员专家36名,正高职称党员专家7名。

  “为所在单位建良言”活动取得实效。2019年,市委会获得区委会2018年度基层组织“为所在单位建良言”活动优秀组织奖。其中,获得“为所在单位建良言”一等奖文稿1篇、二等奖文稿2篇,三等奖文稿3篇,优秀奖文稿1篇。2019年,党员参与活动的热情更高,文稿的质量也越来越好。目前,全市基层组织上报建议书24篇。

积极开展党内监督。及时转发中央《农工党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实施方案》,并结合北海实际制定下发《农工党北海市委会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实施方案》,进行廉洁风险预警提示。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相互提醒并结合自身工作进行自我剖析。结合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加强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沟通,了解和掌握我党党员工作和思想情况,针对各基层组织不同的风险点进行风险提示,不仅针对行使公权力的党员进行警示,同时也针对非公有制经济、新社会阶层的党员进行警示,取得良好成效。农工党广西区监督委员到北海开展检查,在听取我市委会的工作汇报后,对此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五)以增强保障能力为目标,努力提高机关工作水平

  提高机关整体水平。践行“三坚持两改变”,加强机关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效能建设,坚持工作督办和反馈机制,创新学习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金句”作为机关集中学习内容,开展“每周一句”活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理论水平、工作水平和文字水平,为我党北海组织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切实提高办文质量。认真执行机关公文条例,做好公文起草、文件批办、跟踪督办工作,积极推进公文处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围绕市委会中心工作,严格财务管理、档案管理,扎实做好机关接待、重大活动重大会议的后勤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