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民盟北海市委会2019年亮点工作绩效展示

发布时间:2019-12-27 15:47     文章来源:民盟北海市委会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一、绩效考评工作概况

  2019年,在中共北海市委、民盟广西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民盟北海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围绕市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作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履职建言成果显著,为北海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被民盟中央授予民盟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被民盟广西区委授予民盟广西区2018年度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二、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不忘初心,凝聚共识,思想宣传工作凸显新成效。

  1.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举办学习培训、座谈研讨、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7次,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和基层支部盟员100多人参加,实现专题教育全面覆盖,引导广大盟员凝聚共识,把“立盟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转化为“为党分忧、为国尽力、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

  2.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8月下旬,民盟北海市委会和广西民盟美术院在北海市图书馆联合主办了“初心·同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近百幅作品在市图书馆展出,展览内容丰富、质量高,展示了民盟盟员拳拳报国之初心,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砥砺前行之同心,赢得了众多观众的点赞喝彩。《北海日报》对书画展进行了报道宣传。

  3.借力网络宣传平台,讲好民盟故事。通过北海民盟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15篇,在《广西民盟》、《北海日报》等报刊和北海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的网站上发表各类稿件23篇,宣传盟市委重点工作,展现民盟风采。通过“市盟学习俱乐部”微信群、民盟支部主委工作群、海城区总支“爱心QQ群”做好党的政策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等宣教工作,方便盟员通过平台获取学习资料,分享学习和工作心得。积极组织盟员撰写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征文,其中1篇获得民盟广西区委征文二等奖。积极撰写市政协理论研究会论文3篇。

  (二)发挥优势,服务大局,参政履职展现新作为。

  1.积极参与政党协商。市委会领导参加自治区政协、盟区委、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以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通报会、专题座谈会等共计15次,参加盟区委、市政协调研考察、重点提案督办等活动9次,就广西和北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重要工作建诤言献良策,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好评。

  2.积极提交政协提案和大会发言。共向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10件,盟员提案28件,大会发言2份。其中,2件提案被评为市政协十届四次优秀提案,1件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广西特色小镇建设中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建议》被选入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书面发言。

  3.集智聚力完成党委课题调研任务。充分调动盟内外资源,挖掘参政议政骨干力量,成立专题调研组,制定调研方案,积极与有关部门座谈,实地走访调研,赴先进地区取经,认真分析研讨,圆满完成《北海市加快发展教育事业的对策建议》和《北海市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考》等两篇有分量、有独见、可操作性强的党委课题调研报告。牵头完成《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广西海洋环境保护的政策建议》盟区委合作课题的调研和撰写。

  4.社情民意工作数质并重。重视议政建言工作,建立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在政府部门任职盟员联系联谊制度,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共向盟区委、各级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6条,其中报送盟区委信息被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采用1条,盟区委采用8条;报送市政协信息被上报全国政协采用1条、自治区政协采用2条,被我市相关部门及单位采纳办理答复共8条。

  (三)优化队伍,夯实根基,组织建设焕发新活力。

  1.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认真贯彻“人才强盟”战略,在保持民盟主界别特点的同时,重点发展参政议政意识和履职能力强的复合型人才和代表性人士,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主动加强与基层组织所在单位党委、当地统战部的联系,加大发现、培养人才的工作力度,全年共发展20名政治素质好、知识层次高、有代表性和发展前途的青年知识分子入盟,其中新阶层代表人士2名和无党派人士1名。截止2019年12月,全市盟员达到439名。

  2.加强教育培训工作。组织近70名盟员参加在盟员企业家企业举办的2019年新盟员暨盟员骨干培训班,学习盟章盟史,开展座谈研讨和联谊交流,参观盟员企业生产线。举办1期参政议政专题培训班,邀请市政协领导为30多名盟员讲授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撰写知识,为盟员“懂议政、善建言”提供指导帮助。选派26名盟员参加民盟中央、民盟广西区委、北海市统一战线、北海市各民主党派的培训学习,极大地拓展了盟员政治理论和相关知识学习的宽度、广度和深度。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年内盟市委领导带领机关干部到基层支部进行座谈交流、参与支部活动7次,听取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建议。在各传统节日期间慰问60多名老盟员,在重阳节前组织机关退休支部盟员参加联谊活动。组织4名盟员参与民盟广西区委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文艺汇演,1名盟员参与北海市政协组织的文艺晚会,11人参与北海市委会统战部组织的气排球赛。成立一年的“盟员之家”成为一个重要的交流平台,盟市委机关及各基层支部多次在“盟员之家”组织联谊学习活动,增强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年内,9个基层支部被评为民盟广西区2018年度先进基层组织,13名盟员被评为先进个人。

  (四)智力帮扶,合力惠民,社会服务提升影响力。

  1.扶贫工作精准扎实。民盟市委会作为合浦县白沙镇平田贫困村的帮扶后盾单位,主要领导多次带领机关干部到平田村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在春节、中秋等节假日为贫困户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协调镇政府和村委会帮助贫困户发展适合当地经济的特色产业;向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每户捐赠200元,向患重病的贫困户捐赠2000元;召开精准帮扶“三方”见面会,通过互动交流,让贫困户了解掌握脱贫致富的好办法、好门路;截止2019年12月,盟市委结对帮扶的6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摘帽。

  2.助学进校园点燃爱心烛光。民盟开展“同心·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之爱心助学进校园活动已进入第8个年头。5月28日,盟市委领导带领机关干部、盟员骨干到平田村文星小学开展爱心进校园活动,为6名贫困学生送上助学金;为学校捐赠办公电脑设备一批,改善学校的教学设施;邀请北海十小的盟员教师为该校学生上了一节《脸谱》戏曲音乐示范课和一节《多彩的情绪》心理健康教育示范课。联系北海市爱心企业宏龙玻璃钢有限责任公司为贫困学生进行爱心捐助,鼓励学生们克服困难,学有所成。

  3.发挥盟员优势服务社会。举办“迎新春 写春联 送祝福”活动,组织盟员书法家为我市盟员、政协委员、书画爱好者义务书写春联,通过活动渲染欢乐吉祥的节日氛围,助力“书香民盟、文化北海”建设。盟员许维基先生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暨北海近代海关历史陈列馆建设项目开工仪式上,无偿捐献珍贵文物3件,助力北海创建博物馆城市建设。10月19日组织盟员医生6人、律师2人到合浦县星岛湖珊瑚村开展“送医送法进村”义诊活动,为珊瑚村100多名群众提供身体检查、健康咨询、就医指导,免费提供常规药品,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受到当地政府、村委及广大村民的高度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