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勇创新,敢担当,大科普助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市科协2019年绩效亮点展示

发布时间:2019-12-27 15:42     文章来源:市科协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2019年,北海市科协团结和动员全市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四服务一加强”的工作定位,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切实履行桥梁纽带职责,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突出优势,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加强自身建设,努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2019年度,市科协获得三项全国大奖,一是被中国科协评为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二是开展的北海市“八桂科普大行动”被中国科协评为优秀活动;三是在第三十四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被九部委联合授予基层赛事优秀组织单位。市科协勇创新,敢担当,突出群团特色,在服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工作中大有作为。

  一、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的有效对接

  市科协积极主动作为,同广西区科协、中国科协及其所属电子学会、金属学会、石油学会、军民融合联合体等进行联系和沟通,为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北海市人民医院、果香园公司等8家企业、事业单位提供技术改造、项目引进、人才引进等工作,与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北京中科智合新技术研究院等多所科研院所和高校进行洽谈和合作,签订合作协议15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12项,开展技术攻关项目10项,创直接经济效益1.5亿元;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柔性引进人才42人,召开大型技术交流、学术会议等15场,创新驱动工程示范引领作用明显。

  二、拓展“互联网+科普”思路,推进科普信息化落地应用

  努力实施新媒体终端科学传播工程,进一步完善北部湾广场数字化科普长廊网络安全和设施安全建设,规范科普屏宣传主题,每天5个屏幕16个小时连续播放科普视频,年播放科普视频29200小时;与市内大型LED宣传屏营运商合作免费播放“科普中国”、“科普广西”节目,宣传全国科普日活动;完成了32个社区、乡村、校园、科普教育基地“科普中国e站”建设的基础上,在北部湾广场、市委党校、疍家小镇建设3座“1大+2小”结构(1个65吋“科普中国e站”大屏+2个43吋科普宣传屏竖屏)的户外“科普中国e站”,创新性地将“科普中国e站”推向户外公共场所;整合利用城市旅游宣传资源,实现了“科普中国”在全市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码头、旅游景点、酒店、商场等69个宣传屏上推送播放;通过北海市科协微信公众号举办“全民科学素质”、“防汛减灾”、“垃圾分类”、“食品安全”、“养生健康”、“全国科普日”等6期“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参与答题1.07万人,95.11万人次;借助“农事网通”、“阳光红网 ”、“三农”网络书屋平台,开展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利用“北海市科协”、“北海市农技协”科普公众号大力推送科普知识和科协工作动态,将科普信息精准推送到目标人群。

  三、积极履行北海名医工程成员单位职责,推动北海名医工程落地实施

  与市卫健委一起开展实施“名医工程”,为北海医疗领域引进高端人才提供服务。同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广州北海合浦学会、广西区科协的院土专家进行广泛联系和沟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引进石学敏院士等一大批医疗领域的专家;同市卫健委等部门在北京召开了北海名医工程新闻发布会,同北海市政府促使北海有关医院同中国中西医学会等一大批医学领域的学会和医疗机构、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引进了一批医疗领域的专家,为提高北海医疗事业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与北海医学会联合举办“中国中西医结合泌尿外科高峰论坛”、“北部湾第三届医学论坛”和“北海市抗菌药物使用论坛”;与北海市医学会、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医耳鼻喉国际论坛”;与医学会联合举办医师维权法律巡讲报告等25场会议和论坛。

  四、开展科技助力精准扶贫活动,实施“科普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工程”

  举办“农技协规范化建设与基层科普项目管理”、“休闲农业创新发展与规划”培训班,邀请自治区知名农业专家授课,培训骨干会员近100人;组织基层农技协领办人参加自治区农技协在贺州举办的振兴乡村经济现场会;开展市、县(区)基层科普大培训联合行动,每个县区举办1期以上“农村转产转业人口创业培训”、1期以上农村适用技术培训公开观摩课;借助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新时代壮大农村经济讲习所和乡村科普e站等平台,大力实施“科普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工程”,举办培训班16期,培训农民1816人次,其中贫困户382人次。市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3次,举办文化惠民演出18场、健康咨询16场、科普讲座22场、赠送科普书籍5600多册、发放科普挂图、科普资料约4万份。

  五、整合优质科普资源、优秀科普人才,开展校内外结合的科技教育活动

  积极整合广西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高校和社会组织科普资源优势,3月10日与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广西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广西科技馆、广西博物馆在合浦县汉代文化博物馆联合举办了“2019年国际天文馆日”广西主会场活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与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团市委联合举办了“机器人大赛”和“我爱祖国海疆”青少年系列科技实践活动;9月至12月,与各科学素质工作成员单位、中小学、科普教育基地联合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八桂科普大行动”,有效的提高了青少年科学素质;发挥“中国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先进展教具优势,举办流动科技馆巡展2场、“关爱生命,保障健康”——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进社区活动23次,受益青少年学生、群众约15万人;海洋之窗、贝雕博艺术博物馆等科普教育基地“六·一”儿童节期间免费向贫困儿童开放;成员单位结合“防灾减灾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和“4.22”世界地球日等主题活动周进校园。

  六、完善科普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机制,推动科普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

  健全了我市科普志愿服务队章程、管理办法、服务队旗、工作牌,建立科普志愿者档案。市科协登记在册志愿者326名,完成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获得实名认证科普志愿者86名。科普志愿者来自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行业专家、各级科协干部职工、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及全市20个国家级、自治区级科普教育基地专业工作人员。科普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科普进校园、进社区、进广场宣传活动23次,参与清洁卫生整治活动6次、参加交通劝导服务活动6次,在中国志愿服务网累计服务时长1545小时,荣获5星志愿服务队。

  七、提高未成年人科技实践能力,在全国、自治区各级青少年科技大赛中屡获佳绩

  组织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广西赛一等奖17个、二等奖24个、三等奖31个、其他优秀奖项10个。组织参加全国赛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2个,获奖数量再创新高。组织开展“我爱祖国海疆”系列活动,1万多师生参与,各校开展了无人机巡视海疆、珊瑚调查实践体验活动、探究乌龟养殖基地等活动。开展北海市第二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市55所学校、822选手参加了17个项目的比赛。其中75名优秀选手代表北海参加第18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比赛暨东盟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获冠军7个、一等奖17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19个,位居广西第二。在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上夺得银牌2枚。组织参加广西青少年人工智能和创意编程比赛,成绩也名列前矛。组织参加2019年“蓝色畅想”海洋创意方案征集活动, 北海市获得一等奖3个,数量占全国总数的10%。组织16名学生、教师到武汉大学参加2019年全国高校科学营活动。

  八、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创城大舞台”活动暨“文明源于科普 科普提升文明”文艺演出

  文明源于科普,科普提升文明,12月14日,市科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创城大舞台”活动暨“文明源于科普 科普提升文明”文艺演出在北部湾广场成功举办,这一场科普和文艺相融的视觉大餐,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参与创城、创卫,共同建设健康北海的热情,增强了群众对创城创卫知识、科学知识的知晓率,号召全体市民和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中,争当文明创建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为建设文明北海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同心共筑中国梦,携手共建文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