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市政府采购中心2019年绩效展示

发布时间:2019-12-30 09:02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2019年以来,市政府采购中心紧紧围绕深化和加强政府采购管理工作,以深入推进“政采云”平台建设为重点,突出服务全市重点项目采购,加强全面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实效。
一、政府集中采购业务量稳中有增。2019年,中心共实现有效采购5643件(其中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市本级订单5294件,占比93.82%),同比增长70.28%,采购预算金额4.68亿元,同比增长30.28%,采购合同金额4.44亿元,同比增长33.57%,节约金额2404.25万元,节约率为5.14%,比去年同期降低2.34个百分点。货物类、服务类、工程类项目合同金额占总额比例分别为50.25%26.53%23.22%
二、深入推进“政采云”平台建设发展。2019年以来,中心认真总结“政采云”平台建设的有效经验,研究解决存在问题,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和推进平台建设。一是在全区地市中率先实施“全市一张网”网上超市。为降低网上超市采购交易及管理成本,形成全市统一的政府采购网上市场,我市“全市一张网”网上超市于2019年7月起开始实施,标志着我市成为全区除自治区本级外,首个实现政府采购“全市一张网”的地市。“全市一张网”上线后实行宽进严管,供应商随时注册,采购单位采购更加便捷。二是调整“政采云”平台商品品目、限额标准。将平台商品品目由4类扩展到14类,根据自治区有关规定并结合我市实际大幅提高采购限额标准,为为深化推进政府采购体制改革,强化预算单位采购主体地位,满足采购单位个性化采购需求奠定良好基础。三是上线“政采云”平台项目采购交易管理系统。为进一步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府采购”,2019年10月1日起,我市“政采云”平台项目采购交易管理系统正式运行。运行3个月以来,共有72个项目通过系统进行采购,成交金额4437.77万元,线上操作大大方便了采购单位和企业,提升了政府采购效率,全程留痕,招投标更加透明公开。
2019年,北海“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含市本级、市辖三区及合浦县)完成采购14704单,金额共5.1亿元,成交总量居全区地市首位,平台规模效应凸显。
三、政府采购社会效益得到充分体现。一是全力保障重点项目采购。高效完成北海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项目运行服务、北海市高德东(NG、NM)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智慧北海城乡规划综合工作平台、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智慧云平台建设与服务北海银滩中区(电建港-原咸田港段)岸线综合生态整治修复工程等重点项目。二是积极服务部队政府采购项目。2019年以来,加大对驻北海部队政府采购项目的服务支持力度,成功采购军队项目11个,采购预算金额1139.93万元,成交金额936.85万元,节约资金203.08万元,节约率为17.82%。
四、扶持中小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一系列政府采购政策,通过一系列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搭建公平竞争平台,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一是积极集中清理清退政府采购投标(履约)保证金共1152.56万元,并于2019年3月起,不再收取政府采购供应商的履约(质量)保证金。二是落实中小企业价格比例扣除等相关优惠政策,积极配合财政部门、人民银行探索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工作,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发展。三是放宽政府采购活动准入条件,严格执行《北海市政府采购负面清单》,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准入门槛,提高其参与积极性。四是优化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流程。取消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对参加政府采购的中小企业进行划型认定的程序,优化认定供应商股东信息的程序,减少工作流程,减轻企业负担,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五是强化合同履约验收。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对我市政府采购项目进行合同履约抽检,督促采购人、供应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合同履约验收工作。
五、中心全面建设不断增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推进北海创城行动,积极开展“送福送暖进社区,清洁家园迎新春”党员活动日活动、“学雷锋、修水利”、“珠城先锋”创城共建等活动,干部作风继续强化;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廉政建设,突出抓好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节点廉政工作,组织开展集体廉洁谈话,中心干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细则成为常态;坚强完善中心内设机构,调整选拔一批年轻干部到重要岗位任职;积极发挥优秀干部带头表率作用,通过评先评优激发干部工作热情,龚宁同志获得市委组织部评选的2019年度北海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多名同志获评中心年度考核优秀、岗位标兵等荣誉;更加关注服务贫困村和贫困群众,依托驻村第一书记对帮扶村大力开展产业扶持,筹措资金3.5万元,组织“扶贫日”捐款,对基础设施建设及帮扶对象进行帮扶,粟山村脱贫攻坚工作得到蔡锦军市长等我市主要领导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