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民进北海市委会2019年工作绩效展示

发布时间:2019-12-11 17:32     文章来源:民进北海市委会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2019年,在民进广西区委和中共北海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民进北海市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民进十二大和十四届二中全会精神,按照“四新”“三好”总要求,通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自身建设呈现新面貌,履职尽责展现新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多党合作呈现新气象
  1.不忘合作初心。北海民进各级组织根据上级民进组织的工作部署,及时成立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主动邀请同级党委统战部门或中共基层组织指导制定主题教育方案。
  2.以党为师。学习借鉴执政党建设经验来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是推动基本政治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政治任务,也是民进发展的内在要求。按照民进中央和民进广西区委的统一部署,9月19日,市委会召开“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再次掀起全会开展学习教育的热潮。市委会严格按照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任务和要求,有效地把四项基本要求实施好,贯彻目标任务和工作原则,切实在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上下功夫,确保达到预期目的。先后开展了4次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举办了4期“领班子上讲台”活动,由主、副委主讲会章会史、文化自信等课题,内容面向基层组织的专题思想教育讲座;购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发给各基层组织、市委会委员。目前正有条不紊地进入整改提高环节。
  二、加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思想共识有新提高
  1.不断深化思想政治建设。市委会始终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发挥主题教育牵引作用,锲而不舍巩固思想政治共识。领导班子领学示范,坚持集体学习,发表理论文章,在培训和工作会议上不失时机地宣讲,推动了活动的开展。各级组织认真组织实施,取得了新成效。
  2.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履职任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传递正能量;动员广大会员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所联系界别和相关群众的团结引导工作,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自觉担当,发挥参政党凝心聚力的政治作用;把握宣传报道重点和特点,增强新闻宣传的时效性和吸引力,微信公众号受到广大会员的好评。加强与会外主流媒体合作,扩大民进的影响力,据统计,全年在媒体共刊发有关的报道和署名文章6篇,产生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影响。
  三、大力推进参政议政工作,履职尽职有新作为
  1.充分履行政协参加单位职责。年初的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率先做《做好做优政府服务  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口头发言,《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壮大北海文化软实力》《实施“互联网+精准扶贫”助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2篇大会书面发言。提交集体提案22篇,会员提交提案10篇,集体提案《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我市湿地保护管理机构建设的建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老年人保健食品市场监管常态化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领导牵头督办十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荣获提案组织先进单位、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大力实施海岸线修复工程的建议》等5件提案(含并案件)被评为优秀提案,2名会员的个人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市委会集体提案和会员个人提案总数占全部优秀提案的21%。
  2.集中力量开展课题调研。市委会按照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积极承担广西“三大定位”赋予北海的新使命,坚持发展主题,认真组织骨干会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与职能部门沟通了解,参观考察深圳、珠海、青岛等发达地区,完成《北海市厚植生态优势问题研究》、《北海市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加快北海市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促进体育旅游业繁荣发展》的调研报告,形成有分量、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成果。积极参与区委会课题招标。今年申报区委会课题获B类立项2个,调研成果获评审通过,并已转化为区委会报送自治区政协的集体提案。年内提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2件,其中《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广西海丝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建议》被列为自治区重点督办案件。
  3.强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配置专人负责信息工作,并在会内遴选了一批具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和意愿的会员,建立参政议政工作群,调动基层信息员的积极性,拓宽信息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为提高数量确保质量提供保障。据统计,至2019年11月期间,向民进广西区委报送信息19篇。其中,《加大对农村失能半失能老年群体的服务能力》等14篇被上级采用,累计积分65分,在全区各地市民进组织中排名第二。向北海市政协报送信息34条,采用33条,累计积分83.5分,在北海市各民主党派中排名第二。
  4.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市委会高度重视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认真准备相关会议材料,在参加市委征求各民主党派等对市委常委会和其成员的意见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一府两院”2019年上半年工作报告会、市政府通报我市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和2019年上半年全市经济工作情况座谈会、市检察院开展“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共同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等活动中,建言献策,践行“三好”。
  5.深化社会服务工作。一是助力扶贫。市委会认真实施统一战线参与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广泛发动引导基层组织和会员参与脱贫攻坚。计划12月,市委会资助贫困学生5名,开展扶贫调研2次、医疗扶贫1次;二是主动招商。4月,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一行到北海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及有关投资考察活动。50多位全国各地的民进企业界会员考察团实地走访参观园区、企业、学校等,参加投资推介会,了解北海招商引资政策、相关产业政策及投资环境,部分企业家表达了到北海投资兴业的意愿。7月16日,重庆西凯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徐流一行到北海,围绕投资建设智能工程学院和华为技术创新中心进行接触和考察;三是壮大书画服务。1月16日上午,“己亥(2019)年民进全国‘春联万家’活动——广西北海市分会场”书写春联活动在合浦县廉州镇还珠广场举行。11名书法界知名会员及书法爱好者,为300多户群众当场书写并送出500余对春联。9月30日至10月15日,市委会和北海开明画院举办了“同筑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展。书画展旨在弘扬时代主旋律,激发广大会员爱国主义热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在重温历史中铭记合作初心,在弘扬传统中深化思想政治共识;五是加大文艺服务。市委会继续发挥文艺人才优势,协调文艺界会员广泛参与市政协、市纪委等10余部门开展的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出活动,受到有关部门和领导广泛好评。3月17日,市委会与海城区总支等联合主办了“爱心天使”草莓公益音乐节活动,组织会员向铁山港区南康镇中心幼儿园赠送了价值五万元的音乐教室。
  四、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参政党地方组织呈现新面貌
  1.着力增强自身建设的动力和能力,不断取得新成绩。在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到了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的要求。市委会主动作为,创新形式,高质量配合上级完成了民进中央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北海联系点工作。编制了“一张图读懂民进中央主题教育活动第二批联系点工作”“一张图读懂民进会史”“民进北海市委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简图”,全面推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4月16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来北海联系北海主题教育活动期间,为北海民进会员作了题为《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不断开创民进基层组织工作新局面》的专题讲座,考察了中共北海九中总支和民进北海九中支部“多党合作实践基地”建设情况,参加了民进北海九中支部生活会,慰问了民进北海市委会原主委关叔平、黄漱鲁,他对市委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2.以主题年活动为重点,全面推进组织建设。以保持进步性,提升组织领导力和凝聚力为目标,注重体系建设,注重夯实基础,确保组织发展平稳有序。一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班子坚持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相结合,建立健全专职领导班子成员岗位责任制,明确兼职领导班子成员职责任务,发挥领导作用。主委会、常委会审议了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人事工作、先进选拔、财务预算、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和内容;二是注重领导干部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在多方努力下,年内有3名会员提拔为正处级、2名会员提拔为正科级。举办一系列培训活动,实现对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新会员培训全覆盖。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积极举荐基层骨干会员约70余人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把基层组织骨干凝聚成为具有战斗力的队伍。为了更好地发挥书画界会员的社会影响力和服务能力,6月23日成立了民进北海开明画院,并组织引导艺术家们开展联谊、采风活动,为我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三是认真贯彻区委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的工作部署。围绕“强组织、增活力、有作为”的主要目标,积极推动实现基层组织“三个全覆盖”,措施得力,成效明显。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积极举荐基层骨干会员约70余人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把基层组织骨干凝聚成为具有战斗力的队伍。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助理制度,打造后备干部培养机制。基层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开展“三比”活动,即比学习、比团结、比贡献,增强会员归属感;开展“三心”活动,即适时关心、遇事热心、定时交心,建设有温度的基层组织;建设“民进会员之家”平台,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新阵地。九中支部、合浦总支荣获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称号,李天骄荣获民进全国基层组织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