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2016年前三季度北海市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6-11-01 17:44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2016年前三季度北海市经济运行情况
北海市统计局
(2016年10月28日)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大环境整体下行及缺乏强而有力增长点的影响,北海市经济增速从过去几年两位数的高位回落至8%左右的中高速区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但仍未彻底摆脱下行的趋势,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
  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态势
  据自治区统计局反馈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2.49亿元,同比增长7.7%。与上半年相比,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回落幅度略大于广西水平(广西是0.2个百分点);排位后退1位至全区第6位。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10.41亿元,同比增长3.3%;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65.21亿元 ,增长9.7%;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86.87亿元,增长6.6%。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7.1%、68.5%和24.4%,结构由上年同期的16.6:54.3:29.1调整为:16.7:55.1:28.2。与上半年之于一季度的情况相似,前三季度较上半年三次产业仍呈“两升一降”,其中第一、第二产业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和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速回落1.1个百分点,是滞缓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
  (一)从生产领域看,工、农业生产稳健向好
  1.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产值增加值稳步提升
  前三季度,北海市自然生产条件良好,粮食、水果、蔬菜种植喜获丰收,带动全市农林牧渔业完成总产值172.58亿元,增长3.4%;增加值112.19亿元,增长3.4%,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5%,高出上半年1.4个百分点,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
  2.工业运行平稳,牢固支撑经济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597.6亿元,同比增长15.7%,增速较1-8月提升0.36个百分点,保持稳步上升态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3%,较上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3.5%,较上半年提高6.2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规上工业企业产销率一直保持在98%左右,产销平衡度高;工业用电量连续5个月保持在15%以上,与产值增速匹配性良好;石油炼化、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支柱产业利润额分别同比增长93.6%、717.4%和322.4%,企业效益显著好转;工业各项基础指标趋好是全市工业运行平稳的重要支撑因素。
    (二)从需求领域看,投资、消费市场相对稳定,对外贸易有所下降
  1.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但后续推动不足
  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08.75亿元,同比增长17.7%,增速分别比1-8月和上半年回升0.5和1.3个百分点。从投资结构看,项目投资612.17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与1-8月持平;房地产投资96.58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比1-8月回升4个百分点。从产业上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43.64亿元,同比增长1.4%;第二产业完成投资378.75亿元,同比增长21.4%;第三产业完成投资287.07亿元,同比增长15.9%。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投资额在5000万以上的项目(不包括房地产项目,下同)仅108个,同比下降85.4%,合计完成投资137.10亿元,同比下降66.3%;大项目不足对推动投资后续增长带来较大压力。
  2.消费市场企稳回升,释放回暖信号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68亿元,同比增长9.6%,增速较上半年提高1.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企业经营状况是宏观经济运行的一面镜,从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消费市场在低迷了近三年后展现出积极回暖的态势:
    一是限额以上批发业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41%,扭转今年以来负增长的局面。
    二是限上零售业销售额同比增长7.96%,比上半年回升7.31个百分点,增速在批零住餐四大行业中提升最快。
    三是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下降1.2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9.1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收窄3.61个百分点,下行压力明显减缓。
  3、进出口持续下降,对外贸易形势欠佳。
  受国际市场疲软、国内经济持续下行等因素的影响,多数外贸企业面临劳动力成本增加、订单不足和资金周转困难等的难局,前三季度,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2.77亿美元,同比下降4.5%,从年初近24%的高位逐月回落,下行态势明显。
  (三)从经济运行的环境看,财税收支稳步增长、金融存贷规模收紧,物价水平保持稳定
  1.财政收入平稳增长,八项支出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全市完成财政收入129.59亿元,同比增长13.02%,比上半年提高0.05个百分点。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9.61亿元,增长8.9%;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0.8%,比上半年提高5.5个百分点,增长质量有所提升。支撑GDP核算的一般公共服务等八项支出合计70.89亿元,增长25.03%,增速较1-8月有较大回升,与上半年基本持平;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5.94%,但受季度行业基数结构的影响,减少拉动GDP增长0.14个百分点。
    2.金融存贷规模紧缩,增速逐月放缓
  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贷款余额合计1320亿元,同比增长4.9%,增速较上半年回落2.1个百分点。受整体经济环境下行的影响,居民收入增长较慢,企业和个人信贷需求普遍较低,金融存贷规模有逐月收窄的趋势。另外,保险业和证券业在经历了去年6月开始证券市场的多次“股灾”冲击后,保费收入及证券交易额从高位大幅下滑,前三季度证券成交额同比下降34.9%,保费收入对比上半年回落了近18.7个百分点,在所有核算指标中回落幅度最大。与上半年相比,金融业对GDP增长贡献率下降了2.5个百分点,减少拉动GDP增长0.2个百分点。
    3.物价水平保持稳定,全年波动幅度极小
  前9个月,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为101.1%,较上年同期上升1.1个百分点。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从年初101.5%回落至101.1%,波动幅度仅为0.4个百分点,显示社会需求十分平稳。
    二、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投资两大经济增长源头后续支撑不足
     预计全年规上工业新增入统企业完成产值约20亿元左右,仅占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贡献甚微。投资项目由于10月试行入统新规,有可能导致新增入库项目大幅减少,影响全年投资任务完成。
  (二)核算数据对GDP目标任务支撑不足
     从前三季度掌握的数据来看,18项市级核算指标中,仅财政八项支出、邮电业务总量少数完成既定目标,其余多数指标远未达预期值,有近10项指标排位在全区10位以后,难以支撑年初下达的GDP10.5%-11%的增长任务。
    (三)服务业仍未走出下行趋势
     前三季度,第三产业是滞缓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尤其是占比较大的交通运输业、金融业和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三大行业环比上半年一再回落,合计减少拉动GDP增长近0.5个百分点。虽然消费品、房地产行业两大市场领域指标较上半年有所好转,但从全区各地市排位来看,仍在中后水平,以此判断服务业整体是否站稳回暖,为时尚早。  
    三、对四季度经济工作的三点建议
  (一)站好工业生产全年的最后一班岗
  采取有力措施,重点督促增加值率较高的石化行业重点企业的生产工作,在仅剩两个多月的时间内全力以赴,加快生产。加强对企业生产设备维护、原材料配备、能源供给等方面的保障力度,防止企业在冲刺阶段突发停产事故,对全年产值造成不良影响。
  (二)加强“四上”企业入库的协调力度
  四季度工业、贸易、房地产及其他服务业四上企业入库入统的最后期限,行业主管部门要尽快展开摸底排查,充分深挖增长潜力,对符合条件、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各方要主动协助企业完善相关手续,争取自最后的时间窗口让顺利入库,为经济增长助力。
  (三)进一步做好经济运行的综合监测
  四季度,经济发展相关部门要深入领会和贯彻落实政府经济运行分析会、动员会、部门联席会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工作部署,继续做好各项核算指标的监测工作,密切掌握核算指标出现的新变化、新态势,认真查摆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