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2009年1-6月北海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增长态势分析

发布时间:2009-07-16 11:09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2009年1-6月北海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增长态势分析
 
    2009年1-6月,北海市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35亿元,同比增长18.17%,其中,市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7亿元,同比增长18.92%,合浦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89亿元,同比增长16.97%。
 
    一、主要特点
    (一)城市消费品市场消费活跃。1-6月,北海城市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92%;县以下农村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8.13亿元,增长17.46%。城乡市场消费品零售额增幅相差1.46个百分点。
    (二)住宿餐饮业增势强劲。1-6月,北海市住宿和餐饮业实现零售额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94%,增幅比全市平均水平高3.76个百分点,比同期批发零售业零售额增幅高2.37个百分点。住宿餐饮业零售额占全市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1.65%,比上年同期上升0.37个百分点,拉动同期北海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48个百分点。
    (三) 个体商户经营稳步发展,是北海消费品市场总体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推力。1-6月份,全市个体商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2亿元,同比增长19.22%,占全市零售总额的比重为67.13%,比上年同期上升0.59个百分点,拉动同期北海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79个百分点,保持了较快发展态势,是北海消费品市场总体上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推力。
 
二、影响零售额增势的主要因素
    1、储蓄意愿增强,居民消费信心不足。近年来,住房、医疗、教育等费用上涨速度之快超过了许多家庭收入增长速度,而社会保障机制的不完善又促使人们在制定消费计划时极为谨慎,尽管全市城乡居民收入虽然稳步增长,但居民消费信心不足,使得居民储蓄存款不断增加,消费倾向有所降低。至2009年5月底全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204.4亿元,同比增长22.36%,居民储蓄存款余额的不断增加,制约消费的实现和升级,在一定程度上也严重抑制了居民的即期消费。
    2、价格因素的影响。2008年上半年北海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9.6%,尤其是食品类商品价格的涨势强劲,促使居民的被动消费增多,市场物价上涨,推动了零售额的快速攀升。而2009年1-5月北海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3.3%,相差12.9个百分点,由于物价涨幅的大幅回落,大大消除了价格对零售额总量的影响,也降低了零售额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