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北海市
信用北海 > 政策法规 > 北海市

北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4 来源: [字体大小:  ]

 

北信联席办〔202210

 

 

 

县区人民政府,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

建立健全协同监管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督促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净化社会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中国人民银行北海市中心支行、市委编办、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税务总局、北海银保监分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共同协商,就就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达成一致,形成了《北海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现予印发实施,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北海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

 

                                                                                                                                     北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

                                                      北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代章)            

                                                                   2022114

 

 

 

 

 

 

 

 

 

 

 

 附件

 

北海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对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

 

建立健全协同监管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督促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净化社会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中国人民银行北海市中心支行、市委编办、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市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市税务总局、北海银保监分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就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工作达成以下意见。

一、联合惩戒对象

联合惩戒对象为市场监管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主要指按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未按规定履行公示义务,或因违反法律、行政法规,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社会危害较大,受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较重行政处罚,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提供。

二、黑名单信息推送及查询方式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信息在北海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填报,依法在“信用中国(广西北海)”网站及本部门门户网站等发布,并根据相关规定及时更新和撤销黑名单。

有关部门可以通过北海市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中国(广西北海)”等方式查询相关主体失信行为信息。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信用中国(广西北海)”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方式查询相关主体失信行为信息。

三、联合惩戒措施

各单位依照有关规定,对失信责任主体采取下列一种或多种惩戒措施。

一)依法限制获取财政补助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

依法限制失信责任主体申请财政补助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

实施单位: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等。

二)依法限制参与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投标活动

依法限制失信责任主体申请参与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投标活动。

实施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市水利局、市商务局等。

三)依法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

依法限制或禁止失信责任主体取得政府供应土地。

实施单位:市自然资源局。

四)监督认证机构不得向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出具认证证书

加强认证机构的监管,监督认证机构不得向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出具认证证书

实施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五)依法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

依法限制失信责任主体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

实施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市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等。

(六)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从严审查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申请

依法限制失信责任主体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从严审查失信责任主体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申请。

实施单位:各职能部门

(七)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

依法将失信责任主体的违法失信记录作为对其评级授信、信贷融资、管理和退出等的重要参考。

实施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北海市中心支行、北海银保监分局。

(八)加强日常监管检查

对失信责任主体,相关单位可在市场监管、现场检查等工作中予以参考,加大日常监管力度,按照相关规定,提高随机抽查的比 例和频次,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

实施单位:各有关单位。

(九)依法限制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

失信被执行人限制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

实施单位:市编办、市行政审批局。

(十)依法限制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实施单位: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十一)依法限制参与评先、评优或取得荣誉称号

依法限制失信责任主体参与评先、评优或取得各类荣誉称号。

实施单位: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

(十二)供纳税信用管理时审慎性参考

在对失信责任主体的纳税信用管理中,依法将其违法失信行为作为信用信息采集和评价的审慎性参考依据。

实施单位:市税务局

(十三)严格、审慎审批新改扩建项目的环评事项

依法将失信责任主体的违法失信信息作为审批新改扩建项目 环评事项的参考。

实施单位:市行政审批局

(十四)通过“信用中国(广西北海)”网站、中国政府采购网及其他主要新闻网站向社会公布

依法将失信责任主体的违法失信信息通过“信用中国(北广西北海)”网站、中国政府采购网及其他主要新闻网站予以发布,同时协调相关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向社会公布。

实施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等

(十五)不享受“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等便利服务措施。

依法将失信责任主体的违法失信信息作为享受“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等便利服务措施的参考。

实施单位:市行政审批局等

、联合惩戒信息的动态管理

市场监管管理部门在提供失信责任主体的违法失信信息时,应注明决定作出的日期及实施期限,有关单位根据各自的法定职责,按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实施惩戒或解除惩戒。超过实施期限的或解除惩戒,不再实施联合惩戒。

、其他事宜

各单位应密切协作,积极落实本备忘录,制定完善相关领域规范性文件,指导本系统各级单位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措施。本备忘录实施过程中涉及单位之间协同配合的问题,由各单位协商解决,各县区可参照执行。


附录:                             联合惩戒依据和实施单位

 

惩戒措施

法律及政策依据

实施单位

(一)依法限制获 取财政补助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

《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

二、推进重点领域诚信建设

(一)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示范作用。各级人民政府首先要加强自身诚信建设,以政府的诚信施政,带动全社会诚信意识的树立和诚信水平的提高。在行政许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科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申请政府资金支持等领域,率先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培育信用 服务市场发展。

《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

(十)依法依规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行政性约束和惩戒。对严重失信主体,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应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限制新增项目审批、核准,限制股票发行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限制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融资,限制发起设立或参股金融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创业投资公司、互联网融资平台等机构,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严格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参与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对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注册执业人员等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及时撤销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董事、股东等人员的荣誉称号,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

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等

(二)依法限制参 与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投标活动

《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

第二十条资格审查应主要审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是否符合下列条件:

(一)具有独立订立合同的权利;

(二)具有履行合同的能力,包括专业、技术资格和能力,资金、设备和其他物质设施状况,管理能力,经验、信誉和相应的从业人员;

(三)没有处于被责令停业,投标资格被取消,财产被接管、冻结,破产状态;

(四)在最近三年内没有骗取中标和严重违约及重大工程质量问题;

 

市发改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商务局等


惩戒措施

法律及政策依据

实施单位

 

(五)国家规定的其他资格条件。

资格审查时,招标人不得以不合理的条件限制、排斥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不得对潜在投标人或者投标人实行歧视待遇。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行政手段或者其他不合理方式限制投标人的数量。

《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

(二)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

招标投标领域信用建设。扩大招标投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范围,建立涵盖招标投标情况的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体系,健全招标投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招标投标违法行为记录公告制度,推动完善奖惩联动机制。依托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及其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招标投标和合同履行等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实时交换和整合共享。鼓励市场主体运用基本信用信息和第三方信用评价结果,并将其作为投标人资格审查、评标、定标和合同签订的重要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

(十五)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各级人民政府应将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嵌入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各领域、各环节,作为必要条件或重要参考依据。充分发挥行政、司法、金融、社会等领域的综合监管效能,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资质认定、享受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任职资格审查、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银行信贷、招标投标、国有土地出让、企业上市、货物通关、税收征缴、社保缴费、外汇管理、劳动用工、价格制定、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消费品安全、知识产权、环境保护、治安管理、人口管理、出入境管理、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建立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约束机制,对违法失信主体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推动将申请人良好的信用状况作为各类行政许可的必备条件。

 

 

 

 

 

 

(三)依法限制取 得政府供应土地

《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

(十五)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参考。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监管,建立健全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犯消费者、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市场主体建立“黑名单”制度。(工商总局牵头负责)对守信主体予以支持和激励,对失信主体在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制度。(各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市自然资源局


惩戒措施

法律及政策依据

实施单位

 

《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

第十八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健全信用约束机制,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将企业信息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四)监督认证机构不得向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出具认证证书

 

《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

二、推进重点领域诚信建设

(一)加快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示范作用。各级人民政府首先要加强自身诚信建设,以政府的诚信施政,带动全社会诚信意识的树立和诚信水平的提高。在行政许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科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申请政府资金支持等领域,率先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发展。

(二)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

中介服务业信用建设。建立完善中介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和披露制度,并作为市场行政执法部门实施信用分类管理的重要依据。重点加强公证仲裁类、律师类、会计类、担保类、鉴证类、检验检测类、评估类、认证类、代理类、经纪类、职业介绍类、咨询类、交易类等机构信用分类管理,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评估制度和工作机制。

《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

四、夯实监管信用基础

(十五)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参考。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监管,建立健全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犯消费者、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市场主体建立“黑名单”制度。(工商总局牵头负责)对守信主体予以支持和激励,对失信主体在经营、 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许可、从业任职、

资格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制度。(各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市市场监管局


惩戒措施

法律及政策依据

实施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

第六条认证认可活动应当遵循客观独立、公开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

《认证机构管理办法》

第四条:国务院认证认可监督管理部门主管认证机构的资质审批及监督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认证监督管理部门依照本办法的规定,负责所辖区域内认证机构从事认证活动的监督管理。第十七条:认证机构在从事认证活动时,应当对认证对象的下列情况进行核实:(三)未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认证对象不符合上述要求的,认证机构不得向其出具认证证书。故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没有权限审批认证机构的资质。

 

(五)依法限制参 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

 

《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

(十)依法依规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行政性约束和惩戒。对严重失信主体,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应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限制新增项目审批、核准,限制股票发行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限制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融资,限制发起设立或参 股金融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创业投资公司、互联网融资平台等机构,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严格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参与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对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注册执业人员等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及时撤销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董事、股东等人员的荣誉称号,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

《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

第十七条实施机构应当公平择优选择具有相应管理经验、专业能力、融资实力以及信用状况良好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作为特许经营者。鼓励金融机构与参与竞争的法人或其他组织共同制定投融资方案。特许经营者选择应当符合内外资准入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依法选定的特许经营者应当向社会公示。

第五十三条特许经营者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严重危害公共利益,或者造成重大质量、安全事故或者突发环境事件的,有关部门应当责令限期改正并依法予以行政处罚;拒不改正、情节严重的,可以终止特许经营协议;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五十六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对特许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的不良行为建立信用记录,纳入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依法予以曝光,并会同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市政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等


惩戒措施

法律及政策依据

实施单位

(六)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从严审查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申请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

第五条从事新闻、出版、教育、医疗保健、药品和医疗器械等互联网信息服务,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家有关规定须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的,在申请经营许可或者履行备案手续前,应当依法经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

第十八条国务院信息产业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电信管理机构,依法对互联网信息服务实施监督管理。新闻、出版、教育、卫生、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和公安、国家安全等有关主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对互联网信息内容实施监督管理。

第二十条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本办法第十五条所列内容之一的信息,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予以处罚;对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并由发证机关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经营许可证,通知企业登记机关;对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并由备案机关责令暂时关闭网站直至关闭网站。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境内违法互联网站黑名单管理制度的通知》

二十、对于列入违法互联网站黑名单的境内互联网站,涉及获准从事新闻、出版、教育、医疗保健、药品和医疗器械、文化、视听节目服务等互联网信息服务的,互联网相关管理部门应取消相应批准。有经营许可的,互联网相关管理部门应将依法取消批准的意见,抄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办理相应经营范围交更或注销登记。

二十一、对于新申办的网站,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应认真审核。如发现其属于已列入违法互联网站黑名单的网站(即网站名称、网站域名、网站主办者身份信息与违法互联网站黑名单记录的信息均相同的),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不得再同意其备案或许可,各互联网相关管理部门不得再批准其提供新闻、出版、教育、医疗保健、药品和医疗器械、文化、视听节目服务等互联网信息服务,公益性互联单位和各相关电信企业不得再为其提供相关接入服务,域名注册单位不得在为其提供域名解析服务。

 

 

 

各职能部门

(七)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

《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

十五)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参考。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监管,建立健全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犯消费者、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市场主体建立“黑名单”制度。(工商总局牵头负责)对守信主体予以支持和激励,对失信主体在经营、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制度。(各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中国人民银行北海市中心支行、北海银保监分局


惩戒措施

法律及政策依据

实施单位

 

《商业银行法》

第三十五条商业银行贷款,应当对借款人的借款用途、偿还能力、还款方式等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商业银行贷款,应当实行审贷分离、分级审批的制度。

《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第五条贷款人应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实施贷款全流程管理,全面了解客户信息,建立流动资金贷款风险管理制度和有效的岗位制衡机制,将贷款管理各环节的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岗位,并建立各岗位的考核和问责机制。

第三十条贷款人应加强贷款资金发放后的管理,针对借款人所属行业和经营特点,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测,分析借款人经营、财务、信用、支付、担保及融资数量和渠道变化等状况,掌握各种影响借款人偿债能力的风险因素。

《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第十四条 贷款调查包括单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借款人基本情况;

(二)借款人收入情况;

(三)借款用途;

(四)借款人还款来源、还款能力及还款方式;

(五)保证人担保意愿、担保能力或抵(质)押物价值及变现能力。

第十八条贷款审查应对贷款调查内容的合法性、合理性、准确性进行全面审查,重点关注调查人的尽职情况和借款人的偿还能力、诚信状况、担保情况、抵(质)押比率、风险程度等。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第五条贷款人应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实施贷款全流程管理,全面了解客户和项目信息,建立固定资产贷款风险管理制度和有效的岗位制衡机制,将贷款管理各环节的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岗位,并建立各岗位的考核和问责机制。

第三十条贷款人应定期对借款人和项目发起人的履约情况及信用状况、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情况、宏观经济变化和市场波动情况、贷款担保的变动情况等内容进行检查与分析,建立贷款质量监控制度和贷款风险预警体系。

 


惩戒措施

法律及政策依据

实施单位

(八)加强日常监管检查

《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

(十)依法依规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行政性约束和惩戒。对严重失信主体,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应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限制新增项目审批、核准,限制股票发行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限制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融资,限制发起设立或参股金融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创业投资公司、互联网融资平台等机构,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严格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参与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对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注册执业人员等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及时撤销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董事、股东等人员的荣誉称号,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

各有关单位

(九)依法限制登记为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

《中央编办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批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试行)>的通知》

第四条登记事项要求:

(四)法定代表人。应当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中国公民,且为该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年龄一般不超过70周岁,无不良信用记录。担任过其他机构法定代表人的,在任职期间,该机构无不良信用记录。

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在职或退休后拟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应当符合干部管理有关规定。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

第三十一条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二)该事业单位的主要行政负责人;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产生的事业单位主要行政负责人,不得担任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

《中央编办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工作的通知》(中央编办发[2016]81号)

二、主要任务

(三)切实强化对事业单位的信用约束。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信用信息及时公示、统一归集、同步推送、协同应用,及时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网站推送事业单位基础信息和抽查结果、处罚情况等信息。落实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失信联合惩戒工作的统一部署,严格执行与有关部门签署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登记为法定代表人的规定。加快实现事业单位法人库与失信被执行人、公民身份信息等数据对接,在登记管理系统中开发增加对失信被执行人拟任法定代表人或已经被核准登记为法定代表人的禁止和警示功能。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建立对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的现任法定代表人撤换建议机制。

市委编办、市行政审批局


惩戒措施

法律及政策依据

实施单位

(十)依法限制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

第十七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提醒其履行公示义务;情节严重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给予行政处罚;造成他人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企业未按照本条例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或者未按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的期限公示有关企业信息的;

(二)企业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

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依照本条例规定履行公示义务的,由县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未依照本条例规定履行公示义务的,由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3年内不得担任其他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负责人。

企业自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之日起满5年未再发生第一款规定情形的,由国务院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移出严重违法企业名单。

第十八条 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健全信用约束机制,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将企业信息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

第十九条 政府部门未依照本条例规定履行职责的,由监察机关、上一级政府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对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惩戒措施

法律及政策依据

实施单位

(十一)依法限制参与评先、评优或取得荣誉称号

《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

(十五)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将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作为实施行政管理的重要参考。根据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监管,建立健全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犯消费者、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市场主体建立“黑名单”制度。(工商总局牵头负责)对守信主体予以支持和激励,对失信主体在经营、 投融资、取得政府供应土地、进出口、出入境、注册新公司、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获得荣誉、安全许可、生产许可、从业任职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制度。(各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管理工作暂行办法》

第七条 评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工人先锋号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职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推荐评选审批程序,接受群众监督。

(四)有拖欠职工工资,欠缴职工养老、工伤、医疗、失业、生育保险,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未组建工会,未建立职代会和集体合同制度,劳动关系不和谐,能源消耗超标,环境污染严重等情形之一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当年不得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严重职业危害或群体性事件的企业和企业负责人自事发起三年内不得申报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国务院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

(十三)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各级人民政府应将使用信用信息和信用报告嵌入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各领域、各环节,作为必要条件或重要参考依据。充分发挥行政、司法、金融、社会等领域的综合监管效能,在市场准入、行政审批、资质认定、享受财政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任职资格审查、政府采购、 政府购买服务、银行信贷、招标投标、国有土地出让、企业上市、货物通关、税收征缴、社保缴费、外汇管理、劳动用工、价格制定、电子商务、产品质量、食品药品安全、消费品安全、知识产权、环境保护、治安管理、人口管理、出入境管理、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建立跨部门联动响应和失信约束机制,对违法失信主体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

《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

(十)依法依规加强对失信行为的行政性约束和惩戒。对严重失信主体,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应将其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依法依规采取行政性约束和惩戒措施。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限制新增项目审批、核准,限制股票发行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限制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融资,限制发起设立或参 股金融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创业投资公司、互联网融资平台等机构,限制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等。严格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参与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限制参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对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注册执业人员等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及时撤销严重失信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董事、股东等人员的荣誉称号,取消参加评先评优资格。

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共青团、市妇联等


惩戒措施

法律及政策依据

实施单位

(十二)供纳税信用管理时审慎性参考

《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

第十条纳税信用信息包括纳税人信用历史信息、税务内部信息、外部信息。

纳税人信用历史信息包括基本信息和评价年度之前的纳税信用记录,以及相关部门评定的优良信用记录和不良信用记录。

税务内部信息包括经常性指标信息和非经常性指标信息。经常性指标信息是指涉税申报信息、税(费)款缴纳信息、发票与税控器具信息、登记与账簿信息等纳税人在评价年度内经常产生的指标信息;非经常性指标信息是指税务检查信息等纳税人在评价年度内不经常产生的指标信息。

外部信息包括外部参考信息和外部评价信息。外部参考信息包括评价年度相关部门评定的优良信用记录和不良信用记录;外部评价信息是指从相关部门取得的影响纳税人纳税信用评价的指标信息。

第十四条 本办法第十条第四款外部信息主要通过税务管理系统、国家统一信用信息平台、相关部门官方网站、新闻媒体或者媒介等渠道采集。通过新闻媒体或者媒介采集的信息应核实后使用。

市税务局

(十三)严格、审慎审批新改扩建项目的环评事项

《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社年)的通知》

完善以奖惩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

(一)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加强对守信主体的奖励和激励。加大对守信行为的表彰和宣传力度。按规定对诚信企业和模范个人给予表彰,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营造守信光荣的舆论氛围。发展改革、财政、金融、环境保护、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商务、工商、税务、质检、安全监管、海关、知识产权等部门,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要深化信用信息和信用产品的应用,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支持激励政策。加强对失信主体的约束和惩戒。强化行政监管性约束和惩戒。在现有行政处罚措施的基础上,健全失信惩戒制度,建立各行业黑名单制度和市场退出机制。推动各级人民政府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的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行政审批、政策扶持等方面实施信用分类监管,结合监管对象的失信类别和程度,使失信者受到惩戒。

市行政审批局

惩戒措施

法律及政策依据

实施单位

(十四)通过 “信用中国(广西北海)”网站、中国政府采购网及其他主要新闻网站向社会公布

《国务院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

(十九)大力推进市场主体信息公示。严格执行《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加快实施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制度。建设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对企业注册登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基本信用信息以及企业年度报告、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进行公示,提高市场透明度,并与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有机对接和信息共享。支持探索开展社会化的信用信息公示服务。建设“信用中国”网站,归集整合各地区、各部门掌握的应向社会公开的信用信息,实现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方便社会了解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各级政府及其部门网站要与“信用中国”网站连接,并将本单位政务公开信息和相关市场主体违法违规信息在“信用中国”网站公开。

《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

第七条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以外的其他政府部门(以下简称其他政府部门)应当公示其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产生的下列企业信息:

(一)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信息;

(二)行政处罚信息;

(三)其他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

其他政府部门可以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也可以通过其他系统公示前款规定的企业信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其他政府部门应当按照国家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的总体要求,实现企业信息的互联共享。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第九条行政机关对符合下列基本要求之一的政府信息应当主动公开:

(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

(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

(三)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

(四)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

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等

(十五)不享受“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及“告知承诺”等便利服务措施。

根据《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文件的通知》(桂政发〔2018〕3 号)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加大对政务服务对象失信行为惩戒力度。

市行政审批局

 

主办单位:北海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6006473号

承办单位:北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民银行北海市中心支行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

网站管理:北海市人民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5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