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失信案例
信用北海 > 典型案例 > 失信案例

监督抽检督促食品经营商家履行义务

发布时间:2018-06-22 来源:

  案情简介:2017年12月13日,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执法人员对涠洲镇南湾金港大厦楼下的某商行进行了监督抽检(抽检样品:黄花菜干,抽样编号GX1705222352;抽检样品:蛤蚧雄睾酒,抽样编号:GX1705222377),根据2018年1月8日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报告编号:1738-GX1705222352,1738-GX1705222377)显示,抽检的黄花菜干中的二氧化硫残留项目和蛤蚧雄睾酒中的酒精度项目检测结果不合格。该商行法人阮某对此结果无异议。2018年1月19日,涠洲岛旅游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当事人立案调查。

  办理结果:该商行负责人阮某在得知所销售的黄花菜干、蛤蚧雄睾酒不符合要求后,立即对产品进行了排查,积极主动配合食药监管部门调查。经调查,抽检的黄花菜干、蛤蚧雄睾酒并非当事人自产,分别是从北海市海城区福进副食商行、北海隆恒商行处购进,购买时并未发现样品在外观、气味及新鲜度上有何异常之处。当事人不具备自检能力,故购买时没有对样品进行相关检验。当事人提供的相关进货单据信息显示,当事人2017年12月2日在北海市海城区福进副食商行处购进黄花菜干10kg,共抽样1.5kg,其余已销售,涉案货值560.00元;2017年5月4日在北海隆恒商行处购进蛤蚧雄睾酒120瓶,共抽样3瓶,销售105瓶,库存12瓶,涉案货值680.00元。以上涉案货值共1240.00元。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二)项、第(十三)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涠洲岛旅游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当事人给予以下行政处罚:1.没收库存批号20160726的蛤蚧雄睾酒一箱(共12瓶);2.立即改正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行为。

  案例评析:该商行负责人阮某在得知所销售的黄花菜干、蛤蚧雄睾酒不符合要求后,立即对产品进行了排查,积极主动配合食药监管部门调查。当事人提供的相关进货单据信息显示,抽检的黄花菜干、蛤蚧雄睾酒均由别处购进,购进时并未发现样品在外观、气味及新鲜度上有何异常之处。当事人不具备自检能力,故购买时没有对样品进行相关检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三十六条的规定:食品经营者履行了本法规定的进货查验等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采购的食品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能如实说明其进货来源的,可以免予处罚,但应当依法没收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造成人身、财产或者其他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经调查当事人已履行进货查验等义务,故免予处罚,但依法没收其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

  

主办单位:北海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6006473号

承办单位:北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民银行北海市中心支行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

网站管理:北海市人民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5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