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诚信案例
信用北海 > 典型案例 > 诚信案例

信用监管“紧箍咒”构建守信市场环境 ——北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21-09-13 来源:北海日报 [字体大小:  ]

 诚信是市场主体的安身立命之本。北海诚信建设工作起步于2013年,具有起步晚、发展快、成效好的特点。这一点在北海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中得到较好的印证:在2017年度广西“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名单中,我市25家企业榜上有名;合浦县还珠市场获批2017—2018年文明诚信市场;旅游行业诚信建设成效显著,2019年“五一”假日,我市首次实现海鲜餐饮在重大节假日期间零投诉的目标;2019年,我市将南珠市场设为市首个诚信计量市场创建示范点,探索建立诚信计量市场的长效机制;近年来涌现出童勇、李庆锋等一批诚信企业家,评选出10家商贸行业文明经营示范店,建设老街、侨港风情街等2条诚信示范街区……

  北海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这得益于信用监管这道“紧箍咒”。近年来,北海市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以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门户网站为载体,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为手段,加强生产领域、流通领域、金融领域、价格领域、交通运输领域、税务领域、电子商务领域等重点领域的市场主体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美丽北海提供良好的信用环境支撑。

  信息的归集、共享、公示是信用监管的重要方式。目前,全市48866家企业、127709户个体工商户、121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监管信息已被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西),每个市场主体都有了自己的信用名片。2021年,已归集全市行政许可信息8693条、行政处罚信息590条、抽查检查信息7条(市级)。在信用北海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企业守法经营的信用信息和违法违规记录可即时查询。

  以前企业失信或许担心被罚款,现在还要加上更具震慑力的一条——被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打上红字提醒,这意味着这家企业有行政处罚记录、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上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2021年,北海市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法人企业1540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失信企业会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在授予相关荣誉称号、招投标、政府采购、给予政策优惠和资金扶持、“守合同、重信用”公示等都会受到限制。

  相反,对于守信的市场主体,我市开展信用评价给予激励。今年1月至4月,我市对19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进行综合评价,18人为A级,1人为B级;出具市场主体无违法违规证明文件21份;发出32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证书。

  企业在发展中失信偏航,监管者予以适时引导和纠正,促使失信主体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同时加强社会鼓励和关爱,支持失信行为的个人通过公益服务等方式修复个人信用。今年第一季度,我市为17户企业办理了信用修复。目前,我市对于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1540家法人企业,已组织管辖单位筛选符合修复条件的企业,通知企业及时申请信用修复。

  “一诺值千金”。我市积极开展对市场主体的信用承诺工作,建立市场主体信用修复承诺制度。今年1月至2月,我市共有3316户市场主体对住所作出承诺,对移出异常名录和移出黑名单作出信用承诺的企业有4796户。信用承诺书及履约状况将记入信用记录,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依据。

  信用监管“紧箍咒”成效渐显,北海守信的市场环境正在形成,这将为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打下牢固基石。记者 何美)

主办单位:北海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6006473号

承办单位:北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民银行北海市中心支行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

网站管理:北海市人民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5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