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诚信案例
信用北海 > 典型案例 > 诚信案例

诚信让珠城熠熠生辉——北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发布时间:2021-08-17 来源:北海日报 [字体大小:  ]

 编者按: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人们交往之基。在以市场为导向的现代经济体系,在消费者尤其注重产品品质与企业品格的当下,诚信,也成为商业经营户安身立命之本,成为兴商之魂。
从对个人道德涵养的基本要求,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道德基石,“诚信”渗透到社会方方面面。
近年来,北海市以打造“信用北海”为目标,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培育诚信风尚,同时不断建立健全社会信用制度,搭建数字平台,开展诚信实践行动,创新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体制,北海初步织成了一张覆盖全社会的“信用大网”,让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即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梳理北海信用建设的历程与成就,敬请读者关注。
2020年10月3日,钟亚桂将787元卖货钱归还给周家栋后人,86岁高龄的她终于圆了一桩牵挂了33年的心事。
1987年,53岁的钟亚桂在涠洲岛南湾街靠卖淡水和草给渔船船主为生,认识了在涠洲岛销售“银牌”饰品的广东湛江人周家栋。因生意不好做,周家栋另谋出路,在离开涠洲岛前找到钟亚桂,让她帮忙代卖“银牌”饰品。钟亚桂许诺,卖货钱将会一分不少地归还给周家栋。这一句承诺,她信守了33年。
周家栋离开时未留下准确的通信地址,钟亚桂无法把卖货钱寄给周家栋,多年来,她四处打听周家栋的信息,然而每次都无功而返。
2020年,钟亚桂终于打听到周家栋的消息。2020年9月底,钟亚桂从来自湛江的朋友梁阿姨处打听到,周家栋已经于2019年去世。“他去世了,卖货钱应该还给他的后人。”于是,钟亚桂约梁阿姨在北海见面,将保管了33年的787元卖货钱送还给周家栋的后人。
这一份珍贵的诚信品质赢得广泛赞誉。钟亚桂荣登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荣膺诚实守信中国好人。
近年来,信用建设是北海市社会治理工作的重头戏,在共建共治共享的过程中,我市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典型。
为了兑现当初为海岛农村教育事业奉献青春、贡献力量的承诺,谭华梅在交通不便、教学设施落后、环境条件艰苦的涠洲镇中心小学一干就是21年,一批批同事来了又走,但她始终坚守在基层教学岗位上;“只要我还能走动,我会一直照顾您。”重信守诺的陈肇琼27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地照顾非亲非故的孤寡邻居,即便搬了家,仍风雨无阻坚持照顾老人;驾驶出租车的10年里,陈少清遵纪守法,不拒载、不绕道、不疲劳驾车,主动打表、主动出具发票,顾客对她好评如潮……在北海,“诚信”二字从贴在墙上的口号内化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诚信”叫得响,更立得好。
讲诚信,在经营中尤为重要。
一名游客在北海南珠宫选购商品后离开,2小时后,店家发现未按活动价给予游客折扣,于是立即电话联系游客主动退款。游客回店收到退款后,又选购了其他产品,并当场写下表扬信:“收多(钱)职工主动找到我是诚信高尚人品的表现,是贵馆企业文化的外在表现……让我对北海有了更加美好的印象。”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小小诚信之举也能让外地人感受到北海的文明与温度。
一直以来,北海南珠宫饰品有限公司坚持“诚信赢口碑”,信用招牌带来的不只是好口碑,还有发展的加速器。该公司坚持“质量求发展”,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贵宾纪念品供应商,数万件定制珍珠首饰被作为国礼臻品赠送给与会各国嘉宾,跻身2020年胡润研究院发布珍珠企业创新品牌榜全球五十强。2021年,该公司珠宝首饰销售收入达到1680万元,同比增长98%。
从南珠市场销售生猪红红火火的杨贞光,到中国手套行业第一家获得社会责任认证的广西北海利博盛安全用品有限公司,从“无假冒伪劣商品示范店”北海和安贸易责任有限公司到行业标杆的北海精一电力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我市超12万家个体工商户,近5万家企业能在经营中脱颖而出,事业蒸蒸日上,离不开他们的诚信经营。
北海市创基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晓说:“讲诚信不只是在生意场上,我认为诚信是待人接物最基本的要求。”谭华梅认为“诚信待人、诚恳做事、信守承诺”是她的准则。人民教师叶祖琪将“诚实无价计,诚信无小事”作为座右铭……无数北海人把诚信作为人生追求的信条。
从2013年起,我市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增设“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截至目前,已有15人获得自治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自治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或北海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在今年的诚实守信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中,有5人进入候选人名单。他们的事迹广为传颂,他们的力量传递不息。诚实守信在北海蔚然成风,珠城的魅力源源不断得到释放。

主办单位:北海市人民政府

桂ICP备06006473号

承办单位:北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人民银行北海市中心支行

桂公网安备 45050202000011号

网站管理:北海市人民政府信息网络管理中心

网站标识码:450500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