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王乃学到合浦曲樟调研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 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品牌

发布时间:2020-08-10 10:55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黄娴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王乃学到曲樟乡亚山村入户走访,调研贫困户脱贫情况。本报记者 许振国 摄
    本报讯(记者 黄娴)8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王乃学来到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合浦县曲樟乡亚山村,调研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并走访慰问贫困户。他强调,乡镇和村“两委”干部、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要认真履行“三员”职责,当好资源调查员、项目包装员、招商引资员,因地制宜谋划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品牌,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
    亚山村位于合浦县曲樟乡西北部,是曲樟乡人口最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村委,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8户428人,其中已脱贫92户398人,未脱贫6户30人。在亚山村委,王乃学认真了解该村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成效,现场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当得知亚山村山多田少,主要经济收入以种养为主,主要特色产业有荔枝、猪、鸡、牛、羊、柑橘等,计划重点发展鸡嘴荔枝、生猪等产业时,王乃学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必须摸清家底,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亚山村山坡多,适合种植荔枝的坡地有多少?能否开展规模化种植?每亩荔枝树一年收入多少?大年、小年收成怎样?相比其他经济作物,荔枝种植有什么优势与不足?生猪产业品牌定位是否符合当地实际?村民发展意愿如何?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逐一调查清楚,算好效益账,做到心中有数、问不倒。选定主导产业后,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引进有实力的投资商开展规模化种养,形成自己的特色产业品牌,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村民持续稳定增收,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王乃学说,合浦鸡嘴荔枝美名远扬,品牌已经打响。曲樟乡、公馆镇等适合发展鸡嘴荔枝产业的乡镇要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做好“鸡嘴荔枝”这篇大文章。可以邀请相关科研院所的专家前来指导,对本地区的荔枝树进行高位嫁接换种,培育出更加高产优质的新品种,努力减轻大小年的影响,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同时,在当地培养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全面推广科学种植技术,带领村民们种好荔枝树,努力把鸡嘴荔枝这个品牌做大做强。
    王乃学还走访了曲樟乡亚山村、曲木村两个村6户已脱贫的贫困户,给他们送去米和油。每到一户,王乃学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勉励他们继续坚定信心,努力克服困难,靠党的好政策以及自己的勤劳实干,把自家的日子经营得更红火。
    曲木村贫困户陈崇山一家4口人,他的妻子患有智力残疾,大儿子患有精神残疾,小儿子还在读书,他自己是肢体残疾人,一家生活重担全部落在他的身上。尽管如此,陈崇山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这些年来,他依靠低保、小额信贷扶持等国家扶贫好政策,养猪、养蜜蜂、开碾米店,还购置了一辆三轮车,农闲时搞运输。经过艰苦奋斗,终于在2018年摘掉了“穷帽子”。
    “国家给我贷款,我肯定要好好干!我有信心靠自己的努力挣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钱,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陈崇山的这句话,让现场人员大为感动。王乃学认为,陈崇山身残志坚,不等不靠,自立自强,在逆境中闯出一条脱贫致富路子,是我市广大贫困户学习的榜样。王乃学鼓励陈崇山继续加油干,争取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市委常委、秘书长彭鸣达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