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广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在我市举行

强化应急处置演练 全面提高突发疫情处置能力

黄俊华出席并宣布处置演练开始 廖品琥王乃学参加

发布时间:2020-08-01 09:13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付一桂     作者:记者 扶建邦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黄俊华、廖品琥、王乃学一同检阅国家(海上)紧急医学救援队车载装备。 本报记者 许振国 摄
 
 
  本报讯(记者 扶建邦)7月31日上午,广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在我市体育馆举行。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黄俊华出席并宣布处置演练开始。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与医疗救助组组长廖品琥,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王乃学参加观摩演练。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唐宁主持。
  黄俊华充分肯定了我市疫情防控中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随着我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对防控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各项防控工作必须更加科学精准、有力有序有效。全区各地要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责任。要加强联防联控,筑牢疫情防线,落实“四早”措施,健全应急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控责任。
  黄俊华强调,广西延边沿海,是我们国家面对东盟国家的桥头堡,发生输入性病例的潜在风险较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高度警醒,克服麻痹思想、疲劳心态和厌战情绪,及时开展疫情防控研判,调整防控策略和重点方向,对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全流程梳理、查漏补缺,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要及时对疫情防控相关预案进行推演检验,对疫情防控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模拟实战,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苗头,能够及时妥善处置。
  黄俊华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这次机会,仔细观摩,认真思考,了解和掌握演练的程序步骤,要通过这次实战演练,查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高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
  王乃学在致辞中说,这次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在北海举行,既是对北海疫情防控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鞭策和鼓励。
  疫情发生以后,北海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快速反应、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从容有效应对疫情,迅速切断传染源、斩断传播链,为全国、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他表示,北海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认真总结疫情防控的经验教训,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应急预案,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向好局面,为全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北海贡献。
  上午9时,演练正式开始。
  本次演练模拟北海市在开展食品新型冠状病毒专项应急风险监测工作中,发现北海市某食品加工企业一员工咽拭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北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报后立即将情况报告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随后,在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下,卫生健康、公安、市场监管、海关、商务等有关部门有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演练设置了疫情发现与报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疫情研判、大规模人员排查、疫点与环境消毒、疫情信息发布等科目。重点演练了常态化背景下疫情处置中早(早处置、早转运、早消毒)、小(最小防控单元)、严(严格最小防控单元内的流调、核酸排查)、大(扩大健康监测范围,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排查)的处置策略。
  演练结束后,黄俊华、廖品琥、王乃学等嘉宾与观摩人员检阅了国家(海上)紧急医学救援队车载装备。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江,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和成员单位以及14个市区市、8个边境(市、区)有关负责人观摩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