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夜经济“唤醒”城市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3-02-20 15:17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本报记者 杨菲菲 张铭月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侨港风情街的冷饮店提前进入旺季。  本报记者 许振国 摄
新力百货门前的市集人头攒动,人气十足。  本报记者 许振国 摄
    夜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衡量一个城市经济活力的重要标志。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了我市四大夜市,夜色渐浓,华灯初上,氤氲缱绻,浓浓的烟火气息拂面而来,城市“夜经济”逐渐复苏让不少市民找回了熟悉的夜生活。
    富贵路夜市:北海老牌夜市
    2月16日,随着夜幕降临,北海的老牌夜市富贵路夜市也开始热闹起来。“做美甲吗?”“手机贴膜8元1张啦!”“西瓜不甜不要钱!”叫卖的吆喝声不绝于耳,衣服鞋帽、贝壳饰品、香水等商品琳琅满目,还有章鱼小丸子、铁板烧烤、酸芒果等各种特色小吃应有尽有。
    “老字号铁板豆腐”摊位前,摊主煎豆腐的滋滋响声和香气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很久没来吃了,感觉味道还是和小时候一样,十几年了依旧没有变。”站在摊位前吃着铁板豆腐的市民小李开心地说。
    新力市集:新兴“限定版”市集
    17日傍晚6时30分,记者来到新力购物广场,新力市集的摊主们正各自忙碌着。有些商户正在上货,做着开市准备;有些商户大声吆喝吸引了不少人流。这个市集集吃喝玩购为一体,以摆卖各种吃喝、首饰装饰品居多,也有很多“后备箱地摊”。消费者穿梭其中,看到感兴趣的摊位就停下来询价。
    记者走访发现,这里每个摊位都统一风格,货品比较时尚新潮,摊主和消费群体都是以年轻人为主。“我喜欢自由自在,不想过朝九晚五的生活。”摊主小唐告诉记者,新力市集是最近新兴的夜市,只有周五、周六、周日才开市。在新力市集,像小唐这样的90后有很多,尤其近一两年“后备箱经济”的兴起,吸引了许多年轻人加入摆摊潮流,但和传统印象中只会吆喝的“摆地摊”不同,这些年轻的摊主更善于利用社交软件扩大自身影响力。
    侨港风情街:网红打卡旅游景点
    17日晚上8时许,侨港风情街内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侨港风情街作为到北海必打卡的旅游景点之一,是一条以北海、越南风味的特色美食为主的美食街。“我一下高铁就跟着导航直奔侨港风情街,听说这里晚上有很多美食,就想过来试试。”第一次来北海旅游的周先生开心地说道。
    在风情街内,随处可见北海特色的伴手礼店铺,炸春卷、越南卷粉等特色美食店在道路两旁有序排开,不少游客拿着炒冰拍照打卡,整条风情街在各色花灯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有间冰室”是风情街内比较火爆的“网红店”,记者来到时,店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店老板告诉记者,风情街逐步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前来打卡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
    合浦解放路夜市:难忘的儿时味道
    18日晚,记者来到了众多合浦人心中最爱的夜市街——解放路。白天,这里是“手机通讯一条街”,伴随着日落,鲜榨果汁、关东煮、糖水、牛杂、酸野等美食纷纷出炉,将近300米的夜市街不一会就摆得满满当当。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人潮涌动,喧嚣热闹,却秩序井然;摊位众多,种类繁杂,却干净整洁。在这里,人们可以卸下工作一天的疲惫,邀约三五好友撸上两串、喝上两杯,分享最近的快乐。
    “基本上你能想到的所有小吃这里都有。”市民小赖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合浦人,从初中开始,他每周都会和同学一起到这里喝上一杯果汁,吃上一碗糖水。后来离家外出上学工作,每个月回合浦的时候还是会雷打不动到解放路去转一转,尝一尝儿时最喜欢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