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让北海人民的日子过得更舒心

发布时间:2023-02-18 11:01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本报记者 严丹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2022年,北海市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民生领域财政支出1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2%。”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组数字尤其令人温暖。在极其艰难的2022年,面对超预期的困难形势,市委、市政府顶着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将近8成的财力投向了民生领域。
    “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的决心与力度。”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北海向海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韦宜在接受采访中表示,过去一年,我们很艰难,但城乡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仍能连续第7年保持全区最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继续保持全区最高,率先实现医保各类别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覆盖,新开工建设公租房建成990套、分配入住726套等等,这些都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定兜牢民生保障底线、逐步提高市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决心,以及为此作出和推动了科学有效的部署和落实,越来越多市民群众因此享受到这份决心带来的红利。
    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韦宜分析,这几句话的背后,是一项项任务的细化、一道道措施的实施、一笔笔资金的落地、一个个项目的推进。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民生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我认为当中有几项重点任务是稳住民生的关键。”
    “其一,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加强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脱贫人口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支持,力争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以内;深化创业带动就业,努力争创全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
    “其二,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推动法定人群参保全覆盖,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其三,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规范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2023年要新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735套,着力解决新北海人住房困难。”
    “其四,健全社会福利体系。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机制,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关爱服务;加快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提升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支持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设立家庭病床和日间护理中心,推动医养融合发展,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成为北海新常态。”
    “其五,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切实兜牢民生底线。倾听群众心声,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惠民生、解民忧、暖民心。”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八个最、四个之一’奋斗目标,以‘干就干最好,争就争第一’的精气神和斗志,全力以赴推动北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品质北海、魅力北海。而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最终就是要让北海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日子过得更舒心。”韦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