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中国共产党北海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3日中国共产党北海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发布时间:2023-02-06 16:35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中国共产党北海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3日在北海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25人,列席268人。
    市委书记蔡锦军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班子成员和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北海海事法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刘缨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为加快建设品质北海、魅力北海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发表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2023年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责任状”。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对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深入推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深化清廉广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进一步部署全区纪检监察工作。蔡锦军同志的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清廉北海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结合剖析典型案件,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警示教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纪委监委、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指出,2022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创新载体推进清廉北海建设,持续深化政治巡察,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切实解决。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十年磨一剑的历史性成就,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五个牢牢把握”,对做好广西工作提出“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战略指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勇担历史使命,要一以贯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工作;一以贯之勇担职责使命,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一以贯之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一以贯之践行“三个务必”,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部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清廉北海建设,为加快建设品质北海、魅力北海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在北海落地见效。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精准监督,推动落到具体责任、具体规划、具体政策、具体项目、具体措施、具体成效上。紧扣自治区党委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围绕市委加快建设品质北海、魅力北海等部署跟进监督,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各项决策落实落地。
    第二,持续完善监督机制,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完善责任传导体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协同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更加有效打造管党治党“责任共同体”,压紧压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精准规范、实事求是用好问责利器。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机制,增强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合力。
    第三,不断擦亮用好政治巡察利剑,增强巡察监督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巩固深化政治巡察,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政治监督。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推动巡察监督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强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形成整改监督闭环。
    第四,坚决纠“四风”树新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更大力度防治风腐一体问题,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坚决斩断由风及腐的链条,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重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紧盯决策部署“最初一公里”、工作落实“最后一公里”,大力整治履职不力、作风不实、推诿扯皮等执行梗阻问题,坚决惩治损害营商环境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强化党章党规党纪集中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年轻干部纪法教育,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遵规守纪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严肃执行党规党纪,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督促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组织纪律,严惩“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想、敢做、敢闯、敢担当。
    第六,用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不动摇,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持续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科技、土地利用、工业园区、平台公司、生态环保、养老社保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完善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三不腐”一体推进制度机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推动行业部门健全内部监管体系。全面推进清廉北海建设,健全清廉建设责任体系、推进机制、评价标准,打造 一批清廉单元示范点,积极培育廉洁文化。
    第七,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激发工作动力活力。坚决落实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决策部署,持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对县区纪委监委的领导,加强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规范派驻机构监察权运用,提升依照职权自行立案审查调查工作质效,深化市县两级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四项监督”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机制。
    第八,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扎实开展党中央部署的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压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政治责任。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机制。坚持“补短板、强基层”,持续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强化内部监督和制约,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决落实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品质北海、魅力北海,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