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海城区东街街道黄海路社区

用心用情编织社区居民“幸福网”

发布时间:2022-11-30 15:47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周洋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11月28日,记者来到海城区东街街道黄海路社区看到,初冬的暖阳下绿树成荫,一栋栋房屋干净整齐,一条条街巷平坦通畅,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黄海路社区,有一群可爱的志愿网格员,他们热忱地投入到社区服务和治理中,用‘网格’编织起居民的‘幸福网’,在提升居民幸福感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黄海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沈劲说。
    今年4月,黄海路社区在海城区率先推行“全科社工”网格化服务管理。辖区划分为9个网格,社区“两委”干部作为“全科社工”并担任网格长进驻网格,每个网格以50户为单位再划分为微格并聘任一名网格员,各网格均建立微信群用于开展工作。目前,该社区已聘任43名网格员,主要为辖区党员、居民小组长、街巷长、楼栋长等。
    居民张贵是一名党龄46年的退伍老兵,也是黄海路社区聘任的一名网格员。除了协助社区开展信息采集、核酸检测等工作外,他说自己做的都是一些很细微的事情。比如发现哪里路灯不亮了、自来水管破裂了及时跟社区反映,再比如有居民翻修房屋,他会客气地提醒屋主北海正在创城,大家要共同爱护环境,把建筑垃圾清理干净。
    “网格员身在群众中,具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能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问题,群众遇到问题也可以直接找网格员或网格长解决。”沈劲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在黄海路社区,自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行以来,社区和居民的沟通渠道更加畅通,居民的利益诉求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同时,居民了解政策的渠道也进一步拓宽。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黄海路社区掀起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接连开展了2场宣讲活动,社区居民小区党支部书记也带头上党课,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而网格长、网格员们也化身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积极把党的“好声音”传递到群众当中。
    “作为一名老党员和网格员,学习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张贵告诉记者,平日里同居民聊天,或者参加老兵聚会时,他会主动和大家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年来,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这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新的期待。”
    “居民的幸福感就是我的成就感。”沈劲表示,接下来她将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耕网格化服务管理,带领社区党员干部一起努力把社区工作做得更细致、更严谨、更扎实,让辖区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