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银海区侨港镇电建村

昔日小渔村变身“最美文艺渔村”

发布时间:2022-11-30 15:39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麦月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11月27日上午10时,银海区侨港镇电建村村民叶家雄来到开在村口的咖啡店,调好磨豆机和咖啡机,研磨咖啡豆,开始新的一天营业。
    聊起创业过程,叶家雄说,他曾在外租铺面做小生意。今年,他选择回村开咖啡店,主要就是看中了电建村改造后的“高颜值”。
    银海区侨港镇电建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张安翔介绍,电建村村民主要以渔业、海产品加工为生,曾是一个典型的小渔村,因盛产虾米,被誉为北海虾米第一村。过去的电建村“脏乱差”突出,与一路之隔热闹的侨港风情街形成鲜明对比。
    改变从去年7月开始。电建村与一些在上海、广州有改造城中村和城市更新经验的设计团队合作,注重将时尚元素与当地文化融合,营造“网红”文艺气息。
    放眼现在的电建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一栋栋的小洋楼错落有致。海洋元素、风情民俗、中国梦等主题的特色墙绘为老房子添上了靓丽色彩。花红树绿交相辉映,居民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沐浴着阳光,闲聊着家常,好不惬意。如今的电建村既保留了渔村的传统风情,还焕发出“年轻态”,摇身变成有名网红打卡地。
    叶家雄说,他正是在电建村巨大变化中看到了商机,而毫不犹豫租下电建村入口处一间房子,打造成一家独具特色的咖啡店。复古又摩登的气息扑面而来,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到此打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靠着党的好政策,电建村环境美了、颜值新了、产业旺了,群众日子越来越红火。”张安翔说,像叶家雄一样“回流”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的出现,为电建村注入了新活力。
    张安翔说,近段时间,电建村党总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村民、外来投资者通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村民干事创业热情高涨。目前,电建村正按照规划设计,积极引导村民和外来投资者,继续努力将该村打造成一个融合观光旅游、民宿客栈、美食、虾米精深加工、婚纱摄影基地等产业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最美文艺渔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