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创新举措跑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

——我市全力打好稳投资增后劲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10-27 10:09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韩丹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现在,项目现场约有4000名工人在施工。”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铁山港区的玖龙纸业(北海)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以下简称“玖龙纸业项目”)建设现场,项目有关负责人黄凯介绍,该项目正在全面铺开建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黄色的塔吊高耸,黑色的打桩机林立,运输车来回穿梭。同步在建的三条造纸生产线、热电厂房、浆纸生产线初具规模,有序分布在两条沥青道路旁。
    据了解,玖龙纸业项目是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总投资350亿元,总占地面积约4930亩,建设年产245万吨浆、550万吨各类包装纸,以及环保科技型包装印刷业上下游产业链。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700亿元、年税收30亿元。
    玖龙纸业项目自去年底动工以来,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已完成供地近4000亩,3条造纸生产线已经完成桩基施工,其中PM48牛卡纸生产线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计划2023年6月投产;项目的浆线车间、热电厂、清污水施工、厂外运输廊道、厂区道路施工等都在全面推进。
    “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北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铁山港区征地搬迁工作的高效开展。”黄凯说,北海市和铁山港区高度重视项目推进,成立了项目协调推进工作专班和项目征地搬迁指挥部,重点帮助解决用地报批、供地挂牌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把服务玖龙纸业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举全区之力强力推进。”铁山港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玖龙纸业项目征地搬迁指挥部指挥长叶长军介绍,征地搬迁工作实行“大兵团”作战,选调基层工作能力强、征地搬迁经验丰富的政府部门一把手带领120多位干部吃住在一线,齐力攻坚。
    “5月份单月签订搬迁协议112户。其中,5月25日至5月31日签订搬迁协议53户。”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玖龙纸业项目的征地搬迁速度创下了铁山港区征地搬迁新纪录。
    “节假日也奋战在项目一线。”铁山港区兴港镇党委书记、玖龙项目征地搬迁指挥部副指挥长刘远航说,国庆假期,他只休息了一天,指挥部的很多同志都和他一样。
    “征地搬迁工作要走在项目建设前面。”刘远航介绍,项目采取“滚动建设”的方式推进,就是边征地边交地边建设。同时,及时根据企业的需求调整征地工作重点。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征地搬迁工作,项目指挥部创新举措,坚持党建引领,在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村里有威望的人参与带头,打开工作局面。制定了“三旗”比拼、亮牌激励“比、赶、超”制度,以此激励干部。工作人员用心用情为搬迁户解决各种困难,得到广大群众对项目建设的理解与支持。截至目前,征地组累计征地清场3898亩,签订房屋搬迁协议521户,签订迁坟协议2766座。自开展工作以来,没有一人因征地搬迁上访,做到了和谐征搬。
    玖龙纸业项目的顺利推进是我市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缩影。今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重大项目落地攻坚行动和服务企业攻坚行动,挑选113个重大项目列入服务企业攻坚行动清单项目,全力打通阻碍项目建设的瓶颈,确保项目落地落实。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自4月开展服务企业攻坚行动以来,各战区、各部门迅速行动,攻坚克难,解决了太阳纸业、高星级酒店群、邮轮母港等项目的要素保障问题,实现新福兴第二条生产线、惠科模组项目、惠科电子铜箔项目、国能广投电厂1号机组等项目投产、试投产或部分投产,全力打好稳投资增后劲攻坚战。目前,南玻、德金、巍翔、亚王等21个百亿级项目开工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