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在这里,他们昼夜不息!

——北海战“疫”指挥部凌晨工作特写

发布时间:2022-08-25 10:21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卢开程     作者:本报记者 韩丹 周洋 麦月 许振国 李君光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7月12日,北海报告本轮疫情首例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至8月16日北海全域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历时35天,这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北海面临的最严峻的一场战“疫”。
    在本轮疫情报告首例阳性感染者的当天,北海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处置现场指挥部。指挥部设在市委党校,当初,指挥部大多数成员都是匆匆接到通知,简单收拾行李,赶赴党校,集中管理,闭环办公,至8月24日,他们已在指挥部连续作战43天。
    在党校闭环的日子,好几个凌晨,当记者从宣传组出来,走回住处时,仍看到其他各组灯火通明,进进出出的身影,嘈嚷的说话声,此起彼伏的电话声,敲击键盘的哒哒声,让人恍惚:这是深夜么?为了记录指挥部这些奋力战“疫”的人们,本报记者在凌晨零时到3时,走进了指挥部联防联控组、混管追阳专班、核酸检测组、隔离转运和卫生监督组、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物资保障组、社区管控组、宣传组、督查组、地图专班等,拍下他们其中一些人在凌晨战“疫”的场景。
    时间:凌晨00:06
    地点:督查组
    人物:郭毅
    “核酸问题要分给核酸检测组”“转码问题是联防联控组”“出行问题应该是社区管控组”……7月23日凌晨,郭毅和组员愈加忙碌了起来。他们要尽快把刚刚结束的国家工作组会议上指出的问题逐项梳理分解,尽快反馈到各个组进行整改。
    “问题整改时间短,我们要在23日下午6时前把各组整改情况汇总,整理形成报告在晚8时例会上进行汇报,我们梳理得快一点,给各组留的时间就多一些。”郭毅边梳理问题,边不时和组员讨论。疫情防控最紧张的那几天,国家工作组反馈的问题比较多,组员们经常要到凌晨2时才能梳理完,有一晚梳理了22项问题。截至8月4日,郭毅和组员共梳理分解了202项任务。“虽然每天要忙碌到很晚,但看着通过督查,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感到很欣慰。”郭毅说。
    时间:凌晨00:16
    地点:物资保障组
    人物:王秋鸿
    网格、网格长、网格员、供应点……7月26日凌晨刚过,王秋鸿坐在靠墙的电脑前,快速地在Excel里输入信息。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居民开始足不出户、人不出区。物资保障组迅速启动相关工作,通过设置供应点等方式解决物资保供问题。当晚,王秋鸿正在快速收集统计网格信息和保供企业库存。
    在指挥部的日子,王秋鸿常常来回切换工作模式,既要一边监测统计各企业、平台数据,又要一边接听群众求助热线。她的电脑屏幕上总是同时打开很多个文档和对话框,很多时候,当有人来物资保障组问询相关情况时,她都能边忙手头的工作边给出明确的答复。疫情初期和攻坚期,王秋鸿和组员几乎没有在凌晨1时前离开过组里,有时要忙到更晚,有的组员干脆睡在办公室里的行军床上。
    时间:凌晨00:43
    地点:核酸检测组
    人物:罗海霞
    “未签收量51140。”8月5日凌晨0时43分,在核酸检测组的实时数据大屏幕前,罗海霞和同事们还在研究数据,他们要及时调度,尽快让样本未签收量清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罗海霞和组员常常通宵达旦,定方案、做调度、报信息,确保核酸检测快采快转快检。
    截至8月5日,此轮疫情北海市已开展了20多轮核酸检测。20多轮核酸检测方案基本都由罗海霞和组员们一同起草。“这是调整过后的最新核酸检测方案,请查收。”每当把最终定下来的方案发出去时,罗海霞和组员们才能稍稍松一口气,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下一份方案能发得更早一点。但是,每份方案的制定需要依据近几轮核酸检测结果、病例分布和风险分析研判,从初拟到调整、完善、确定,总要经过多轮修改。之后,她还要继续和城区联系调配采检力量,和同事一起追没有及时送到检测基地的采样管。这一天,罗海霞忙到凌晨3时。这是战“疫”以来,她和组员的工作常态。她说,来到指挥部的前7天,她加起来只睡了11个小时。
    时间:凌晨00:45
    地点:宣传组
    人物:赵阳
    8月7日凌晨0时45分,赵阳和同事坐在略微有些凌乱的办公桌前,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通读一份文档,不时修改其中一些表述。这份文档,是7日上午将要召开的北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的主发布词。在回宿舍休息前,她们要连夜把主发布词写好。
    本轮疫情发生后,新闻发布会成为北海百姓了解疫情动态的重要窗口。截至目前,北海市已经召开了2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赵阳从第4场开始参与筹备,“发布会召开前的晚上,我们要围绕当前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撰写主发布词,还要和各个部门对接,让他们就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作出回应。”赵阳说,每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前,她和宣传组的同事们几乎都会忙碌到凌晨二三时。
    时间:凌晨00:53
    地点:联防联控组
    人物:谭瑞敏
    8月5日凌晨0时53分,联防联控组的联络员谭瑞敏接到了一名群众要求转码的电话,通话持续11分钟。接了一天的电话,谭瑞敏的声音有些沙哑。白天,他的电话几乎不间断,挂断一个电话后,下一个电话马上就会打进来。不符合转码规定的,他会耐心解释;急需转码的,得赶紧转交各县区负责转码的同事处理。
    在联防联控组的大办公室里,谭瑞敏总是守在靠墙的一台红色电话机旁接听电话,处理群众转码诉求。除了接电话,翻看他的手机,微信、短信里面都有他和群众的聊天记录。比如,一名家长来电后加了他的微信,几十条信息和语音,他一一回复。“尽力而为”是他常答复的话。疫情发生以来,谭瑞敏已为符合条件的群众解决转码诉求1000多起。他说:“疫情不退,我也不退!希望通过耐心解释和快速处置,让群众少点焦虑、多点安心。”
    时间:凌晨01:09
    地点: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
    人物:陆宇哲
    7月23日凌晨1时多,在灯光明亮的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大办公室里,几名组员正在激烈地讨论病人的分类收治问题。距离几个座位之外的桌前,陆宇哲和两名组员在小声研究,怎样才能更高效地统计全市在院人员、出院(舱)人员等各类涉及医疗救治的数据,并及时做好数据报送工作,为病人的精准救治和后续管理提供更好的数据支撑。
    陆宇哲和组员们需要平均3小时统计一次数据,其中,每晚12时是统计并报送数据的固定时间点之一。几乎成天盯着电脑屏幕,面对一张又一张表格和成千上万个数据,要做到每一个数据都不能出错,对人的细心和专注力是不小的考验。陆宇哲说:“我的工作内容比较琐碎,但非常重要,参与其中让我觉得自己也为全市抗疫出了一份力。”
    时间:凌晨01:31
    地点:社区管控组
    人物:容浩洋
    8月5日凌晨1时31分,容浩洋静静地坐在电脑前,整理当天的工作材料,办公室里有点暗,灯没有全开,只有他一人。疫情发生后,社区管控组建立了值班制,大家轮流值班,以防错过群众的紧急诉求电话。当晚轮到容浩洋值守。他说,前段时间疫情形势紧张的时候,即便到了深夜,组里还有很多忙碌的身影。
    “一般晚上来电的群众都是有急事寻求帮助的,比如突发疾病或物资紧缺。”容浩洋说,“这些要及时解决好。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第一线,服务好了群众,群众也会配合好我们。”不过也有例外,像当晚的一个电话,一位女士打来说她一直居家,不想再做核酸。容浩洋对她的心情表示理解,并耐心疏导。“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疫情一定能尽快结束,希望所有人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容浩洋说。
    时间:凌晨02:10
    地点:混管追阳专班
    人物:怀影
    7月23日凌晨2时10分,怀影和其他10多名组员仍在忙碌着。专班灯火通明,人进人出,不像深夜。怀影一边盯着电脑屏幕查找信息,一边和组员沟通工作,还一边见缝插针地应答着其他同事的话。从14日开始,怀影和组员就没怎么离开过办公场所。她说,她们组超长待机时间超过48小时。
    核酸检测24小时不停,怀影和组员的工作就一刻不能停。核酸检测实验室一有异常信息推送过来,怀影和组员就要第一时间将信息推送至相关组。看似简单的信息推送,背后有很多想不到的意外,有的人录入系统的地址不是现居住地址,有的人录入的小区压根找不到。怀影和组员还发现,有人将连续3天开展核酸检测误解成连续3次进行核酸检测,一天之内做了3次核酸。怀影所在的混管追阳专班,女孩子居多,且大多是90后,她们能吃苦、能战斗。
    时间:凌晨02:11
    地点:隔离转运和卫生监督组
    人物:廖幸
    在隔离转运和卫生监督组,廖幸的主要职责是调配干部。7月20日凌晨1时许,他接到一个紧急任务,急需调配一批隔离点新任点长,前往各隔离点做好接收隔离人员的准备。新任点长以处级领导为主,为保证全部点长当日上午9时前到位,凌晨2时多,廖幸和另一名同事开始给适合的人选一个个地打电话,把他们从睡梦中叫醒,问他们是否服从安排,有没有什么困难。凌晨2时到4时,廖幸一共打了五六十个电话。翻看话费账单,他才知道7月份自己一共拨打了1074次电话,累计通话时长1512分钟,这些通话绝大多数发生在7月12日疫情发生以后。
    由于很多任务都是指挥部每晚例会上布置下来的,为确保后续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廖幸和同事常常连夜开干。他说,很多人接到电话都是毫不犹豫地服从组织安排,还有人带着人员主动请缨,真的蛮感动的。
    时间:凌晨02:41
    地点:地图专班
    人物:魏建强
    7月23日凌晨2时41分, 地图专班的长桌上,凌乱地摆着大大小小的标注着密密麻麻圆圈的地图,组员们三三两两地围坐在数台电脑前,抓紧绘制中高风险区病例分布点位图。魏建强和一名组员一起,在靠近墙边的一张独立桌子上的电脑前认真核对已经绘制好的地图。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北海每日新增上百例病例,魏建强要和组员把每日新增病例的居住地在地图上一一标注出来,为风险区划定、核酸采样点设置等提供参考依据。在疫情最紧张的那几天,魏建强和组员常常要整晚绘图,23日,他们完成工作已是清晨6时。核酸检测点分布图、追阳点位图、城区街区示意图……疫情期间,地图专班共绘制了200多张战“疫”地图。
    在过去的40多天里,凌晨,每一盏从指挥部亮起的灯,都是一群人在昼夜战“疫”的记录。40多个日夜,指挥部所有人员与北海人民一起,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他们不分昼夜、不知疲倦,与疫情抢时间,与病毒拼速度,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北海干部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