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今年1—7月,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2.3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99亿元——

全力打造千亿元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产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2-08-18 09:45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麦月 韩丹 周洋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8月16日,建设中的广西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  本报记者 李君光 摄
    8月16日,广西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的第二条光伏压延玻璃生产线经过点火、烤窑、升温、投料等程序后正式产出光伏玻璃,一块块晶莹剔透的光伏玻璃在生产线上传送着。
    这是新福兴继今年3月19日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后,又一投产的生产线。
    记者在车间现场看到,第一条光伏压延玻璃生产线同样“忙个不停”,当光伏玻璃顺着生产线移动至指定位置时,机械臂敏捷地从线上抓起光伏玻璃,精准地叠放在一旁;一辆辆轻便快捷的叉车将叠放整齐的光伏玻璃运送至空地处。
    广西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是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投产的第二家企业。同样,该园区投产的首家企业——广西森洲粮油加工副产物环保提纯技术开发应用项目现场也是一派火热的生产景象。
    北海“7·12”疫情发生以来,园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建设,实现“两不误”。据统计,今年1—7月,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2.39亿元,其中7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95亿元,同比增长81.63%。
    北海把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全产业链打造成世界级产品生产基地,北海铁山东港产业园是重要战场之一。“依托高品质石英砂资源优势和港口区位交通优势,园区正全力打造千亿元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产业集群,着力建设全国光伏产业优势资源新高地、清洁低碳样板区和内外循环示范区,致力打造成为‘北部湾新增长极、双核驱动’新平台、北部湾新兴临港工业基地、北部湾生态滨海新城和港产城融合发展示范新区。”铁山东港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梁彩坤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园区已签约13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达1291.8亿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2651.3亿元,年税收约206.77亿元。
    企业生产分外忙碌,项目建设同样如火如荼。在广西北海德金科技新材料项目现场,该项目经理王书学向记者介绍,这段时间,重型挖掘机、推土机、装卸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开展项目前期土地平整作业。目前,该项目一期所需的483.12亩土地即将完成平整。
    据统计,今年1—7月,已开工的广西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广西北海德金科技新材料项目等12个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7.24亿元,同比增长227.13%。园区里的和荣村片区基础设施工程、先进新材料产业基础配套工程、产城融合基础配套工程、天然气支线管道工程等8个在建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7.75亿元,同比增长611%。各大项目建设马不停蹄,离不开合浦县征地搬迁东港战区指挥部在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上拼出的加速度。完成德金项目一期加征271亩土地征收工作、开展南玻项目160亩清场工作、与群众签订了那潭路项目7份房屋搬迁协议、与群众签订了1份东方希望氧化铝产业链项目涉征户房屋搬迁补偿协议……该园区征地搬迁的每一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不能因为征地搬迁进度影响项目建设。”合浦县政协主席、合浦县征地搬迁东港战区指挥部指挥长林德光介绍,疫情期间,东港战区指挥部各工作组坚守岗位,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推动征地搬迁工作,为项目建设提速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