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2021年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共夺得6个“全区第一”

发布时间:2022-03-16 09:34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卢开程     作者:记者 蔡志军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讯(记者 蔡志军)记者从3月15日举行的“北海市纪念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共夺得6个“全区第一”,彰显了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守护安全、畅通消费”的积极创新和责任担当。
    2021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处置中心通过全国12315平台、北海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依法受理消费诉求共29723件,投诉举报转办率100%,限期办结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2万元。根据广西消委会委托第三方调查评测机构的调查评估报告,北海市消费者满意度在全区14个城市中,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北海市2021年获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城市。同时,在自治区设区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连续获评A级。我市贯彻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成立广西首个食品安全产业联盟。小油坊智慧监管覆盖率达100%,位居全区第一,经验做法向全区推广。全市食品销售监管运用电子监管系统检查使用率、风险等级评定率等重点指标均排名全区第一。
    严守药械和化妆品安全底线,“两品一械”监管工作获表彰。我市推进药品主动监测模式改革创新,全方位抓好药品、医疗器械风险监测治理,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多项工作获自治区药监局通报表扬。市市场监管局获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哨点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治理突出单位”“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突出单位”。全市去年共查办“两品一械”案件331件,每万人口案件数、化妆品不良反应百万人口报告数排名全区第一。
    严守特种设备安全,特种设备监管重点指标排名全区第一。我市电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的在用电梯覆盖率99%,电梯维保记录电子化实现100%。我市在2021年全区电梯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聚焦北海市支柱产业和重点行业领域,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质量监督抽检工作领跑全区。全市人均抽检经费排名全区前列;全面推进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任务完成率238%、不合格食品按时处置完成率100%,均排名全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