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名单公布

北海一优秀案例成功入选

发布时间:2022-03-16 09:30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卢开程     作者:记者 方晓淦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讯(记者 方晓淦)日前,民政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公布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优秀案例名单。其中,我市的《破解发展瓶颈 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造血”功能》成功上榜,这也是广西唯一入选名单的优秀案例。
    据悉,2016年至2020年,民政部、财政部先后在全国遴选了5批共203个地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此次评选按照地方推荐、初步筛选、专家复评、部门联审等程序,遴选出了北京市西城区等51个优秀案例。其中,我市的《破解发展瓶颈 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造血”功能》成功入选,是广西唯一入选名单的优秀案例。该批案例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从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入手来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通过约定服务内容、服务对象、服务频次和服务价格等内容,逐步搭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在工作中,我市精选有能力、有资质的服务机构,拓展政策代办、精神慰藉等服务内容,建立由民政、人社、残联、商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同时,通过推行“公建民营”和“民办公助”新举措,形成“全托+日托+居家上门”全方位的综合型养老服务,并鼓励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在基层医疗机构中嵌入社区养老机构。这种服务方式有效解决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收益低、成本高、严重依靠政府补贴等问题,让养老机构具备“造血”功能。
    下一步,我市将做好该优秀案例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协调发展,有效满足广大老年人就近就便养老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