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层级化防控核查 联动化处理化解 综合化跟踪消除

我市深入推进多元化处置欠薪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09 09:37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记者 涂嘉瑜 通讯员 刘捷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讯(记者 涂嘉瑜  通讯员 刘捷)2021年以来,我市切实做好欠薪问题和风险隐患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去年共发出29期欠薪问题线索核处通知,接收欠薪线索889条,及时有效核处889条,核处率达到了100%。
    据悉,受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我市反映的欠薪线索逐步增多,部分行业领域欠薪问题突出,同时还存在对初次欠薪投诉处置不力导致重复反映、线索持续上行的问题,为切实做好欠薪问题和风险隐患的防控,有效化解欠薪风险隐患,相关部门采取层级化防控核查、联动化处理化解、综合化跟踪消除的“三化”北海工作模式,全面推进欠薪问题的防控、处置、化解,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在防控核查方面,我市以多层级为立足点,构建了由市本级统筹部署、县(区)组织各乡镇(街道)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联防联控的一体化工作机制,将根治欠薪工作推进到乡镇(街道)等基层一线。各级各部门均对外公开欠薪举报投诉的电话号码、接待窗口地址,并开展根治欠薪“码上行”活动,农民工可以通过电话、窗口、信件、网络和扫描二维码等方式方便地反映欠薪问题,使得欠薪线索不出北海,及时化解在本地。
    在处理化解方面,我市以联动化为突破点,由市治欠办对根治欠薪线索平台的欠薪线索第一时间进行接收,同时将线索下文分派辖区政府进行属地核查,分派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行业监管,分派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进行执法查处,明确化解时间和责任地区、部门。由辖区、行业主管、执法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对查实为欠薪线索涉及的相关欠薪违法企业及时进行查处,协同开展对欠薪线索联查、联处、联化,实现了“一点举报投诉,多元处理化解”。
    在跟踪消除方面,我市以综合化为着力点,在分派欠薪线索后,由市治欠办对辖区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核查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各级各相关部门除了要限时将核查处理情况上报以外,还要对已化解的欠薪线索实施“回头看”,核查工资支付等凭证,回访被欠薪工人了解情况,确保工人工资支付到位,并依职责对涉及欠薪线索的工程项目贯彻落实“一金七制度”等情况进行后续监管,确保欠薪线索化解到位、保障制度贯彻到位、农民工维权实效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