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四套机制”优化北海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03-09 09:32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记者 黄娴 卫俊旭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讯(记者 黄娴 卫俊旭)记者3月1日从市营商办获悉,我市坚持“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近年来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在全市政法公安部门建立了“接诉即办”“对口联系”“调研走访”“会商调解”四套机制,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以更有力的法治保障推动北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据了解,“接诉即办”机制是指投诉举报24小时回应,在2小时内分送,通过互联网、电话、短信等方式回应投诉举报人。同时,建立投诉快速处置机制,对重大、紧急投诉,在24小时内依法及时处理,包括作出受理、不予受理、调解等,真正做到企业反映问题能找到“门”,解决问题能找到“主”。
    “对口联系”机制是指市、县区政法部门分别对口联系全市7个园区、一县三区的企业,推行“一企一警”,做到有求必应,在关键时刻解决企业问题。同时,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党建+政务(警务)+企业(项目)+N”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选派优秀政法干警兼任企业(项目)党支部成员,带领协助企业(项目)抓好基层党建,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帮助企业找准发展痛点,疏通经营堵点,增强投资信心。
    “调研走访”机制是指全市政法公安部门采取“大数据+大脚板”模式,对全市企业全覆盖走访,实地了解企业、项目经营状况以及在经营中遇到的涉法问题,梳理排查矛盾顽疾,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严厉打击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和涉企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涉企案件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对于调研走访中企业反映的问题,政法单位及时形成问题清单,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2019年以来,全市政法干警逛“解忧超市”走访社区居民5400多户,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50场,为群众“办实事”4261件,惠及企业451家,受益群众16万人。
    “会商调解”机制是指在办理涉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案件时,责任部门主动会商研判,在依法依规前提下最大限度维护企业群众利益。譬如,北海市人民检察院建立与公安机关协商机制,明确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一对一法律服务、常态化联络等职责,强化法律监督。同时,注重追赃挽损,减少企业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