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抓项目稳投资,让发展后劲更坚实有力

——专访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向海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郭春华

发布时间:2022-02-14 10:12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卢开程     作者:本报记者 黄娴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立足项目为王、持续扩大有效投资,是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向海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郭春华表示,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狠抓项目建设不放松,打好稳投资增后劲攻坚战,将为北海经济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增添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底气和动力。
    “项目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郭春华指出,2021年,北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1%,工业投资保持55.1%的高速增长,这得益于项目建设的强力拉动。一年来,北海市重点实施自治区层面推进的重大项目111个、落地攻坚项目106个,全年引进项目73个,其中百亿级项目2个、十亿级项目14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02亿元。绿色化工、电子信息、新材料及高端设备制造、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高端造纸、能源等北海六大主导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郭春华说,当前,北海经济总量还不够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备,港口服务产业能力亟待增强,县域经济活跃度不够高,乡村振兴需加大力度,这些问题都需要项目建设和投资增长推动实现。今年,北海市将全力推进40个重大工业攻坚项目、144个“五网”项目、42个教育项目、41个医疗卫生项目,力争全年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80亿元,推动产业“强链”、基础设施“成网”、民生工程“补短板”。
    郭春华认为,抓项目建设,首先要谋划好项目产业布局。在谋划过程中,应注重提质、增量、精准,要围绕中央、自治区产业政策,通盘考虑、精准确定各县区的主导产业、产业布局和招商引资方向路径,打造区域发展特色优势。要按照“产业树”全景图,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抢抓先进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的重大机遇,千方百计引进投资规模大、税收贡献强、成长性好的产业项目。同时,全面加强项目库建设,形成策划一批、包装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以持续丰富的项目储备为高质量发展蓄足后劲。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应增强服务意识,强化项目要素保障。”郭春华介绍,今年北海市将继续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确保重大项目资金、用地、能耗等要素供给。同时,推动一批项目纳入国家重点支持和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点项目库,争取扩大政府专项债券和政策性银行支持;继续加大力度精准开展征地搬迁工作,积极盘活存量土地,保障重大项目用地指标;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打造向海经济人才集聚区、海洋科技人才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