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全力推进工业振兴

——专访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向海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新浪

发布时间:2022-02-14 10:05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卢开程     作者:本报记者 黄娴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打好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发展壮大六大工业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三大世界级产品生产基地,促进向海工业集聚发展。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向海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新浪认为,这是北海市建设向海经济示范城市、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关键之举。
    李新浪介绍,2021年,我市大力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和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支持重点企业增产扩能,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提质升级,经济支撑更加有力。一年来,北海工业克服了缺煤、缺电、缺芯、缺柜、缺工等多重困难,实现逆势上扬、强势突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7.6%,总量排全区第三;纳入自治区“双百”项目16个、项目数和投资额均排全区第一。
    “电子信息、新材料及高端设备制造、高端玻璃及光伏材料、高端造纸、能源等六大主导产业是北海工业经济的强力支撑。”李新浪说,今年我市将深入开展补链、强链、延链专项行动,按照“产业树”全景图,聚焦“四类500强”企业,灵活运用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优质项目,加快打造六大产业集群,不断增强主导产业对北海经济增长的支撑与拉动作用。与此同时,全面加强项目库建设,推动项目建设滚动发展,全力推进40个重大工业攻坚项目。
    李新浪指出,加快园区提档升级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今年我市将致力于打造向海产业发展示范园区。其中,编制铁山港工业湾区总体规划,推进铁山港东、西港区一体化建设,加快完善园区生活配套和港口物流配套设施;北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推进产城融合,为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专业精准服务;北海综合保税区加快发展加工贸易、保税维修和保税物流等产业,打造B区粮油加工基地;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建设北海软件园和福成新区,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发展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新材料、海洋医药等产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打造向海产业体系的战略支撑。”李新浪说,今年我市将深入实施科技强市三年行动计划,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深入推进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比如,大力培育科技企业,力争年内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80家、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110家;实施向海科技创新行动,通过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大力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争取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落户北海;力争年内开工建设投资100亿元的北海英才园,打造创业创新、集聚人才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