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面朝大海、向海图强,加快建设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城市

——专访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向海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韦凤彩

发布时间:2022-02-14 09:52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本报记者 黄娴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编者按: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本报记者采访了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向海经济研究院)多名研究员,请他们对今年我市重点工作进行解读。即日起,本报陆续刊发“政府工作报告解读”系列报道,敬请垂注。
    面朝大海,向海图强。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快建设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城市,打造令人向往的品质北海、魅力北海”的目标。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向海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韦凤彩认为,建设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城市,是北海强化“答卷意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北海抢抓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广西“一盘棋”发展大局的重要使命,也是北海发挥自身优势、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境界的战略选择。
    “打造好向海经济,是2017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海视察时首次提出的新命题,赋予了北海新的机遇、新的使命。”韦凤彩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北海发展向海经济寄予很高的期望。2021年4月25日至27日,总书记再次视察广西,要求广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大力发展向海经济。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东西协作、南北互济,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建设北海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城市”等一系列重要部署,为北海进一步发展向海经济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明确了发展路径。
    韦凤彩分析指出,建设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城市,北海有优势、有实力、有底气。北海因海而生、向海而兴,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区位优势突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早始发港,开放文化源远流长,海洋禀赋和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拥有发展向海经济的良好条件。近年来,北海市始终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主线,坚持以向海经济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取得显著成就。“十三五”时期,北海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7%、增速处于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前列,主要海洋生产总值从415亿元增长到650亿元,占广西海洋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以上。北海经济社会发展磅礴向前,积累了发展向海经济的坚实基础。
    “建设向海经济发展示范城市任重而道远,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韦凤彩介绍,今年,我市将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大力发展向海经济,推进“三大振兴”(工业振兴、乡村振兴、科教振兴),深挖“三大潜力”(开放合作潜力、资源潜力、新型城镇化潜力),守住“三条底线”(生态环境底线、民生保障底线、安全发展底线),发展壮大六大工业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向海产业发展示范园区,不断完善向海产业体系,做强做优向海产业,努力构建高效便捷的向海物流体系,大力推动海洋科技创新,不断提升向海开放合作水平,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力前行,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