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2021年北海反电信诈骗中心止付资金8.19亿元,成功拦截劝阻潜在受害群众17.14万人次——

他们是市民“钱袋子”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2-01-04 10:30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卢开程     作者:本报记者 涂嘉瑜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元旦假期期间,本是阖家欢乐的日子,北海市反电信诈骗中心依然一片忙碌,反诈民警们依旧坚守岗位,奋战在反诈一线,争分夺秒为市民们挽回一笔又一笔经济损失。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愈演愈烈,不少群众上当受骗,损失惨重。为了更好地预防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北海市反电信诈骗中心还通过北海反诈中心、北海公安等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线上新媒体的传播方式揭露诈骗套路,全面提升群众识骗防诈的能力。这支平常看不见的警察队伍,一直在默默地守护着市民的“钱袋子”安全。
    27岁的黄德华从事公安工作3年多,现为北海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他说,作为一名反诈民警,能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既是职责所在,又是很自豪的事情。为了减少群众被骗,平时他都会把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讲给身边的亲戚朋友听,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达到宣传的效果。
    反诈中心辅警李乃仙,从事辅警工作已经有8个年头。元旦期间,他本可以申请休假,但他深知假日期间是电信诈骗的高峰期,始终坚守岗位,反复做着劝阻工作,将诈骗犯罪控制在源头。
    据介绍,2021年,我市反诈中心累计止付涉案账号21157个,止付资金8.19亿元(含延伸止付);成功拦截劝阻潜在受害群众17.14万人次,平均每天劝阻400多人次,成功劝阻率99.15%,有效避免群众损失4.37亿元。全年共抓获各类涉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2557人,同比上升243.68%,破获各类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66起,同比上升291.09%。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钟钰发说:“2021年我们超额完成了市局交给我们的所有任务。”去年,他们还利用“北海公安”抖音平台进行防诈知识直播,参与观众达60余万人次,取得良好的宣传效果。
    据了解,2021年,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大大小小的防诈讲座、活动共90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5万余份,发送防骗短信615万多条,引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33.13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