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把握政策机遇加快推动北海邮轮产业发展

——专访北海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郭娟

发布时间:2021-11-09 09:52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黄娴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编者按:
    乘着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的东风,北海文旅产业发展迎来了重磅利好。近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先后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支持北海市发展邮轮产业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支持北海市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胜地的意见》两个政策文件,为我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向海经济发展、打造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提供了保障、指明了方向。本报记者分别走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请他们就此进行深入解读,今日起陆续刊发,以飨读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支持北海市发展邮轮产业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建设国际化邮轮港口、打造高品质邮轮产业体系、建立长效保障机制等方面给予北海相应的支持。北海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郭娟认为,《意见》的实施对于提升北海城市品位和城市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把北海建设成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具有重要意义。
    “邮轮经济是世界旅游经济增长最快的领域。北海区位优越、基础设施较好、旅游资源丰富、城市功能相对完善,具备发展邮轮经济的良好基础和条件。”郭娟表示,发挥北海优势,发展邮轮经济,打造高品质邮轮产业体系,符合北海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大方向,有利于培育北海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一方面,将为北海及周边地区创造一条高附加值的经济产业链,有利于提升北部湾经济区的产业层次和竞争力,增强北海在北部湾经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相关产业加快发展;另一方面,有利于北海扩大开放,深化区域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对外战略地位。
    郭娟分析认为,自治区出台支持北海市发展邮轮产业的系列举措,有助于北海加快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建设,打造邮轮产业、水上客运产业、水上休闲运动产业、科技文化产业及酒店商业产业五大产业,推动形成五百亿级产业集聚区。譬如,《意见》提到,在北海市注册的邮轮制造、旅游开发经营、船供、产品营销、仓储物流等企业,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北海市开辟境内游船和跨境邮轮旅游航线。诸多利好政策将进一步吸引为邮轮制造提供各类配套产品和服务的境内外企业入驻,推进国内外邮轮相关协会组织、科研院所、检测认证平台、交易服务机构等功能性平台集聚,促进北海邮轮产业加快发展。同时,将进一步支持北海完善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基础设施和查验设备,加强与境外邮轮港口城市互动,协调保障旅客出入境通关服务,促进邮轮出入境旅游发展。
    郭娟表示,《意见》不仅给予北海邮轮产业大力支持,也为北海邮轮产业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北海应把握好政策机遇,对照国际标准,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邮轮母港、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在邮轮经济领域探索实施新一轮对外开放、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等政策举措,创新口岸管理模式,逐步完善以服务邮轮经济为主要特色的行政审批制度、市场准入制度、海关监管制度。与此同时,打造产业人才高地,加强技术创新应用,加快邮轮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开拓国内外邮轮市场,加大邮轮旅游宣传营销,举办国际邮轮会展、国际游艇比赛等,加强北海市“丝路古港”旅游形象推广,打响邮轮旅游品牌,为促进向海经济发展,打造国际滨海旅游度假胜地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