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丰富道德实践活动 形成向上向善风尚

——北海市道德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21-09-22 10:49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卢开程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洋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道德修养和价值观念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近年来,我市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为民解忧、持续深化群众性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志愿服务,通过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培育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道德责任,推动道德实践养成,在全市形成向上向善、善作善成的社会风尚。
    “解忧超市”:党员干部带头为民解忧
    “谢谢解忧超市为我们协调物业的问题”“感谢茶亭路社区志愿者免费为我家维修电器,还送了两盏台灯给我孙子”“多谢帮我找到一个扫地工作”……这些张贴在海城区茶亭路社区“解忧超市”里的一条条留言,饱含了社区居民对“解忧超市”的认可与感激。
    2020年11月以来,我市陆续建成线下“解忧超市”238家,实现全市94个城乡社区100%覆盖。“解忧超市”APP也于今年5月,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万名党员办实事”推进会上正式上线。依托“解忧超市”,我市组织2万多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利用周末带头“逛超市”、认领“微心愿”,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进了民生福祉。据了解,通过“解忧超市”,目前我市累计受理“三事”11.65万件,办结率逾94%。
    现在,“解忧超市”不仅成为我市党员干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载体,还成为党员干部深入践行初心使命、加强政德修养和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彰显了党员干部在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全市形成善作善成的道德风尚。
    志愿服务:在服务中凝聚引领群众
    7月的合浦,一群身穿军装的“小红军”志愿者走进该县红色教育基地、机关单位、社区、村庄、广场等场所,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与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据了解,自2014年成立以来,合浦县“小红军讲故事”志愿服务项目已累计接待参观人员17万多人次。
    合浦县“小红军讲故事”志愿服务项目只是我市众多志愿服务项目之一。近年来,我市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提升公民道德的重要抓手,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大力培育志愿服务项目,精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全市登记注册志愿服务队伍1456支,注册志愿者327067名,活跃度72.5%,排名广西前列,北海海上搜救志愿服务队、北海蓝天志愿服务队等一批影响力较大的志愿者队伍纷纷涌现。其中,北海市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组建的海上搜救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北海河流、近岸、海上险情处置的主力军。
    去年,我市围绕群众所思所盼,培育志愿服务项目总数达13608个,文明实践活动达到13608场次。其中,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在合浦县蛟龙塘麻风病康复村开展的“让爱回家”帮扶项目,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今年以来,我市根据百姓需求精心策划,征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项目239个,为群众提供便民生活、心理关怀、爱心助学、扶贫帮困、政策宣传等志愿服务,目前各项活动正在有序开展。
    文明创建:共同建设文明和谐家园
    “美好家风似春风,抵制毒品识危害,杜绝赌博远陋习……”银海区平阳镇东山村的村规民约被编成山歌后,村里很多村民都会唱。东山村去年底被评为全国第六届文明村镇。“获得荣誉后,村民都说要继续保持,自觉打扫卫生、敬老爱幼,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都比较和睦。”该村支书唐冠敏说。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各项文明创建活动,突出思想道德内涵,树立示范表率,引导人们进行自我教育、提升道德素质,把道德建设任务真正落实到基层。
    目前,全市共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255个,文明村镇比例达到70.8%,铁山港区秋风塘村、合浦县总江村、银海区东山村被评为全国第六届文明村镇;市气象局、北海海事局入选全国文明单位;梁树润家庭、劳家志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全市创建文明校园参与率达100%,北海中学荣获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这些创建成果的背后,是我市持之以恒开展创建活动付出的努力:大力培育乡贤文化,深入挖掘、宣传乡村工作先进典型,开展道德讲堂进乡村活动,培育文明乡风;建设“诚信示范街”,命名一批市级文明单位、文明窗口行业、文明诚信市场,涵养职业操守;推出礼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活动,成立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弘扬家庭美德;开展趣味性与教育性兼具的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活动吸引了全市各领域、各行业的人员积极参与,有效引导全市群众提升道德素质,共同推动文明和谐家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