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今年1月至8月,全市异地办件超12.4万件——

“珠城通 异地办”让新北海人开心颜

发布时间:2021-09-16 10:30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黄娴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9月1日上午,北海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来了一位愁容满面的老太太,急切地向工作人员咨询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备案办理流程。老太太诉说起自己遇到的一件难事,忍不住落泪了。
    原来,这位老太太姓刘,是哈尔滨人,前几年跟随老伴来到合浦县定居。后来,老伴不幸瘫痪,目前在北海市人民医院住院接受治疗。老伴以前在哈尔滨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但她不懂如何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备案,儿女又不在北海,她束手无策,急得团团转。
    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马上电话联系哈尔滨医保中心。经多次沟通,工作人员用自己的手机登录微信小程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帮助刘老太太上传材料,并实时联系哈尔滨医保中心办理,最终顺利办好异地备案事宜,解了老人家的燃眉之急,免了她的奔波之苦。
    像这样的异地办理业务,北海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受理了不少。比如,今年6月,原在崇左市工作的晏女士到该中心医保窗口申请办理医保退休。窗口工作人员通过异地办理方式,发函至崇左市医保中心代审档案,核定晏女士的基本医疗保险视同缴费年限。晏女士无需来回跑,就顺利办好了退休手续。
    记者从市行政审批局了解到,该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为了让群众异地办事更方便,该局创新办理模式,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统一设置“珠城通 异地办”专窗,依托线上线下方式,在全区率先全面推进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区通办、全市通办。截至目前,超过4200个事项实现全市通办,2000个事项实现全区通办,191个事项在广东、福建、宁夏等6省13市实现“跨省通办”,政务服务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大西南。今年1月至8月,全市异地办件超过12.4万件,群众办事便利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