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信用北海渐行渐近

——北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时间:2021-08-23 11:04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卢开程     作者:本报记者 何美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我市以打造“信用北海”为目标,积极倡导“诚信”的价值取向,开展了一场诚信实践探索:以信用制度建设为核心,以守信受益、失信惩戒为导向,以信用信息记录、共享、公开、利用为主线,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
    “联合奖惩”“红黑榜名单管理”“政务诚信”等多个制度文件在北海落地生根,诚信制度体系日渐完备。近些年,我市出台了《北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北海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推进北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北海市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北海市诚信“红黑名单”发布及奖惩办法》《北海市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产品的实施意见》等18个与信用相关的制度性文件,为推进北海诚信建设工作提供支撑。
    2013年以来,我市构建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诚信环境初步形成。多部门对诚信企业和个人实行“绿色通道”、资金奖励等;对被列入“黑名单”的失信违法者,实施多部门的联合惩戒。2019年,我市出台“红黑名单”管理办法,通过诚信“红黑名单”的发布,督促了“黑榜”单位和个人积极纠错,挽回社会影响。
    今年以来,我市对不履行法院判决的失信被执行人开展信用联合惩戒,通过信用惩戒系统限制5971人购买机票,累计7159人次,涉案数9568件;限制211人购买动车、高铁票,累计427人次,涉案数358件;限制高消费1626例。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的意识得到提高。
    打开信用北海网站,全市行政处罚信息,“红黑名单”信息一目了然。例如,在失信黑名单一栏公布的一份北海市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联合惩戒措施表,惩戒对象、黑名单类型、失信行为、惩戒措施、惩戒时间等要素均向公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我市在信用北海上公示行政处罚信息、“红黑名单”信息7600多条。
    如何对“红黑名单”信息“心中有数,奖惩有措”?除了信用北海网站的建设,还有赖于北海市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高效运行。我市市级58家单位、县区165家单位都已开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账号,将本单位收集的信用信息上报到信用平台,各单位通过平台共享信息。截至目前,北海市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收集信用信息达39万余条,其中行政处罚1.5万条,黑名单1348条,为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支撑。
    市场制假售假现象一直是群众的忧心事。人民有所盼,政府有所为。近期,我市多部门严格执法,紧盯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防护手套、卫生消毒用品等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以及药品等各类疫情防控物资,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谋取暴利的非法经营犯罪。目前,共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次,检查企业225家,未发现疫苗、药品、医疗器械等防控物资违法情形。
    严格整治市场乱像是我市政府回应民生关切,以专项行动营造清朗的诚信空间的一个缩影。6月24日起,我市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市场售假、互联网虚假信息、造谣传谣等经济社会领域失信重点问题,开展9项专项治理。多方施力,多领域整治,让失信者无处遁形。
    “必须重诺守信说到做到,不准言而无信、朝令夕改”,这是近日市政府印发出台的《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十必须十不准”》中的一项内容。通知强调了4个100%,政府依法制定的惠企惠民政策必须100%落实、签订的合同协议必须100%履约、对投资商作出的承诺必须100%兑现、对违约失信行为坚决100%处理。
    市政府专门将政务诚信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出来,体现了政务诚信对于提升政府执行力、公信力的重要性,也彰显了建设信用北海的态度和决心。政府以身作则,带头讲诚信、兑承诺,引领全社会诚信建设。
    我市还扎实推进政务失信专项治理工作,梳理失信政府机构名单,对我市政府机构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时治理整改。截至目前,我市失信政府机构已完成清零目标,没有新增政府机构列入失信黑名单。
    随着多方共建,制度体系日渐完善,失信败德行为管了起来,重诺守信良好风尚树了起来,抑恶扬善格局初步形成,诚信北海的样貌日渐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