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担负重任“赶考”新征程

——国家级北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创建观察

发布时间:2021-07-26 10:43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韩丹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近日,国家级北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揭牌,成为广西第5个、北海第1个国家级经开区。
    跻身“国家队”,是北海经开区砥砺奋进二十载取得的喜人成果,为北海乃至广西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十年升级道路坎坷
    早在2011年,北海工业园区就启动了创建升级国家级经开区的工作。虽然2012年首次申报未获成功,但一直以来,园区紧密围绕商务部印发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办法》中设定的“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能”五大类一级考核指标和53项二级指标,全面建设提升各项综合发展水平。
    2016年,园区再次启动新一轮升级创建工作。当园区过五关斩六将,通过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审核时,商务部却在2018年3月暂停了全国省级开发区升级国家经开区的审批工作,园区的升级之路被拦腰斩断。
    说起当年的申报历程,北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蒋德明感触颇深。“为了解决其中一项土地指标问题,我们有一天从北海赶到南宁,又马不停蹄地从南宁赶往北京,找自治区、国家有关部门解决问题,时间紧急,为不耽误事,又连夜从北京折返南宁。”蒋德明说,仅一项土地指标,就不知道跑了多少遍国土部门。
    道阻且长,即使升级之路一波好几折,但园区始终没放弃。“去年园区获悉商务部重启国家级经开区升级工作。园区紧急组织各部门在3天内完成53项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指标数据的更新工作。”蒋德明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批复北海工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产业配套优势突显
    十年升级之路,也是园区的重塑突围之路。
    被问及园区为什么能够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北海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甘超认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园区在产业发展方面优势突显,已形成了电子信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食品药品、机械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多点发力”的产业布局。
    作为广西唯一专业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园区,一直以来,园区坚持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形成了以惠科、三诺、冠捷、TCL通力等龙头企业为主的产业集群,打造了以智能电视机、笔记本、智能音频产品、液晶显示器为终端产品的四大产业树,带动超过100家企业在园区扎根发展。同时,园区还是广西最大的现代信息服务业集聚区,拥有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三诺智慧产业园、惠科电子北海产业园等七大制造业基地,聚集了中国电子、惠科电子、京东云、冠捷科技等知名企业。
    除了在产业方面的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园区完善的配套,也成为吸引企业的又一优势。
    北海工业园区于2001年成立,蒋德明2003年到园区工作,算是园区元老级人员。“园区成立之初一切都是零,零起步零基础零产业零配套。”蒋德明说,“那时候园区只有几家企业,周围一片荒凉,整个园区只有一盏路灯,办公室用的是企业的仓库。”
    今非昔比,现在的园区水电路网等设施完善,还配套有银行、中小学校、税务局、市场监管局、派出所、消防特勤队等,为企业和工作人员提供诸多便利。园区企业已从最初的几家增至超1800家。目前,园区已建成道路长度约58公里,自有已建成标准厂房及配套设施39.7万平方米;已建设完成雨水管道长度约120公里,已建设完成污水管道122公里,园区企业雨污水管网覆盖率达100%。
    为企服务初心不改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园区始终坚守为企服务的初心。
    “从建园之初,我们就坚持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甘超介绍,近两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园区大力抓招商、抓产业、抓项目,园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赢得了企业的好评和信赖。
    北海六禾电子有限公司是园区引进的第一批电子信息企业,入园已有十多年的时间,从最初主导生产电子元器件到现在生产集成电路和电子成品,公司的产业链不断健全和完善。“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园区的服务,园区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带来好的发展机遇。”该公司副总经理牟小明说,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园区周到的服务,助推企业提早复工,使得公司产量销量不降反增。
    在推进项目过程中,园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十条禁令》和《十条措施》,推进“容缺受理”“绿色通道”“代办服务”等制度。同时探索金融新模式,为企业开拓融资渠道,通过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开展“招商贷”、推行“融担贷”、开发“银园直通车”,以及疫情期间为企业申请“复工贷”等,解决好企业融资难问题。仅今年上半年,为企业融资16.3亿元。
    “作为入驻园区的第一批老企业,我们见证参与了园区的成长,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也是对我们的鼓励,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北海的信心。”牟小明表示。
    担负重任继续“赶考”
    对于园区来说,戴上了“国家级”的帽子,除了喜悦,更感压力和责任重大。“摘得‘国字号’牌子,有利于园区争取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支持政策,吸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优质企业前来投资,做强做大产业集群。”甘超说,“但每年国家级经开区都要考核排名,我们现在在全国的排名还不是很靠前,我们要继续奋发图强,全力推动园区综合水平提升。”
    机遇与挑战并存。甘超表示,我们要用好“国字号”招牌全力以赴再“迎考”。现在,园区已经制定了“发展升级三年行动方案”。今后,园区要继续优化升级投资环境,加快产业提质扩能,扩大外贸外资规模,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深化绿色集约发展,积极打造北部湾经济区加工贸易转型发展示范区、中西部电子信息产业重镇、面向东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区域创新中心,真正担负起国家级经开区的各项发展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