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珠城文艺在“高原之上攀高峰”

——深入实施“文化北海建设工程”,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21-06-17 10:13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本报记者 何美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近年来,北海不断筑牢文化高原,攀登文化高峰,形成了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竞相迸发、文艺精品和文艺人才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一批优秀的曲艺、戏剧、舞蹈、音乐、美术、文学等文艺作品在全区脱颖而出,北海文艺创作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水彩画在北海文艺创作中是浓墨重彩的一笔。20世纪末改革开放后融合中西元素,北海水彩画逐渐发展壮大,近年来,在市政府和画家们的努力下,佳作迭出,成绩斐然。其中,《海丝路之古城合浦》获第九届广西文艺创作“铜鼓奖”;《有序的风景·海蓝蓝》获2019年广西艺术作品展览美术类优秀奖(最高奖);《养猪致富》获2020年广西艺术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有序风景》走出国门,入选威尼斯国际水彩年画展、国际交流展。
    2019年,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启动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扶持项目,北海水彩画的一个重要项目——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创作项目经过层层评审,入选首批项目。2020年6月,北部湾海丝路风情水彩画创作项目在广西美术馆拉开帷幕,来自北海的9名水彩画画家回溯海丝路发展史,完成、展出作品79幅。广西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毅刚说:“这些作品生动反映北部湾的历史文化和当代风貌,具有鲜明的地域性。每位画家的艺术个性独具一格,作品水平整齐,充分体现了被誉为‘北部湾画风’的北海水彩画的艺术面貌和创作实力,这批作品整体上达到了项目的预期效果。”
    精雕细琢一批旅游演艺精品,北海文化新名片越擦越亮。大型历史音乐剧《珠还合浦》在2019年北海南珠节暨国际珍珠展开幕式一经首演,海内外嘉宾一致赞扬,该剧目入选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规划第二批重点项目,得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和扶持,并进行全面打磨提升。
    打磨经典的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删减部分舞蹈段落,使剧情更加浓缩紧凑;增加《婚礼》等片段,融入LED动态素材,使舞剧呈现更加丰富,修改精简后的舞剧更适应市场化、经常化演出。该剧目荣获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获得资助资金130万元。这是北海文艺剧目首次入选此项目,填补了北海市从来没有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的空白,是国家层面对北海文艺作品的充分认可。近年来,该剧目从钦州、柳州、南宁,到广州、苏州、南京、上海、绍兴、嘉兴、西安等10个城市,演出20场,观众人数达20000人次,2016年至2018年连续3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驻场演出项目。此外,该剧目多次参与对外交流,赴俄罗斯、日本、英国、比利时等国家展演,所到之处,反响热烈。
    创作精品的步伐从未停歇,喜讯接踵而来。在2019年第十届广西音乐舞蹈比赛中,舞蹈《我的名字叫建国》揽获多个奖项,荣获创作一等奖、表演二等奖、声乐作品优秀奖,该作品入选自治区文旅厅2019年度优秀剧(节)目;舞蹈《牛拉港》在“共圆小康 奋斗有我”2020年广西舞蹈创作作品展演上,荣获活动最高奖——作品奖;油画《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新格局》入选广西文学艺术三年规划扶持项目建党100周年广西重大党史题材美术作品项目;歌曲《志愿者的旗帜飘起来》获由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歌曲”征集优秀作品奖;南珠散文作品《白龙湾不倦的歌谣》,获评由中国散文网主办的第五届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学术论文《当代现实题材曲艺创作与地域文化的结合——以广西北海市民间曲艺创作为例》,获评第三届全国曲艺理论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
    北海文艺精品根植于以海洋文化为主的多元文化,深扎百姓生活,贴近时代发展的脉搏,不断唱响时代主旋律。而这也正是北海文艺精品能够走出北海,走向广西,乃至走向全国的“法宝”。我市水彩画主力画家蔡群徽曾任平阳镇党委副书记,兼任东山村第一书记,那几年的下乡经历,让他深深感受到养猪产业对乡村经济的改变,以此为灵感创作了水彩画作品《养猪致富》,作品获得省部级奖项。
    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厚重的历史文化和浓厚的艺术创作氛围,吸引一批文艺大咖纷至沓来,落户北海。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文联原副主席郭运德,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著名作家白描等40多名外来文化名家常驻北海创作。“几乎每年都有中外艺术家签约到酒店创作。”北海苏福比画廊酒店执行董事叶伟说。
    一件件文艺精品丰富了珠城的文化内涵,让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愈发灵动、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