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文化场馆“处处开花”点缀珠城

——深入实施“文化北海建设工程”,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21-06-15 10:03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卢开程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洋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文化场馆作为城市公共文化活动空间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彰显了一座城市的文化追求与文化品位。近年来,我市以文化场馆建设作为“文化北海”建设的重要抓手,新建一批文化场馆,同时改善已有场馆服务,通过不断补齐公共文化设施短板、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助力文化北海建设。
    如今,市图书馆新馆、市博物馆相继建成,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扩建项目、市群众艺术馆新馆项目加快推进,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等既有场馆焕发新活力……这些文化场馆对于满足全城百姓日益丰富、多元的文化需求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使北海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与海滨旅游城市更添文化气息、更具文化魅力。
    新建综合性博物馆,打造博物馆城市
    5月16日,我市首家市级综合性博物馆——北海博物馆举行揭牌仪式。
    北海博物馆位于上海路与杭州路交界处,预计明年正式投入使用。该馆系列馆管理处负责人蔡柠介绍,馆内展品将按时间线呈现北海自秦到近现代的历史文化,尤其是具有北海地域特色的疍家文化、汉代文化、海丝文化等。“北海博物馆作为一家综合性博物馆,投入使用后可以对全市其他博物馆起到综合、引领作用。”
    据了解,目前我市有30家博物馆(展览馆、收藏馆)。其中,北海近代系列陈列馆“十三五”期间共接待游客约8万人,成为宣传北海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升级改造展厅,为游客带来更好的观展体验;市国家安全教育馆、人民医院院史陈列馆等行业博物馆与贝雕博物馆、南珠博物馆、汉晟古兵器博物馆、南流江玉石文化博物馆等非国有博物馆展陈特色鲜明,成为我市博物馆事业发展的亮点……
    北海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而博物馆是讲述北海故事、传播北海历史文化的重要文化阵地。今后,我市将进一步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2020年出台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推进博物馆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25年,全市各类博物馆总数达到100家左右,基本形成以市级博物馆为引领、县级博物馆为基础、非国有特色博物馆为补充的主体多元、特色鲜明、富有活力的“博物馆之城”新格局。
    提升图书馆阅读体验,营造书香北海
    “文化北海需要有书香北海作基础”,在去年的“文化北海”建设高峰论坛上,韬奋基金理事长、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聂震宁说。近年来,为营造书香北海,我市新建市图书馆新馆及6座城市智慧书房,同时稳步提升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服务水平和质量。
    市图书馆新馆位于南珠大道,总建筑面积44000平方米,约相当于位于北海大道的市图书馆的2.4倍,设计藏书量200万册。据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新馆预计年内逐步开放,更丰富的藏书、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座位、更先进的设备,将给全市读者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
    海岛智慧书房等6座城市智慧书房也于近年陆续建成,由于阅读环境好、刷脸就能进,很受市民欢迎。其中,图书馆西侧智慧书房24小时开放,即便到了夜间也灯火通明,仍有不少读者在安静的书房里读书、自习。
    新场馆建设期间,已有场馆的服务水平也在提升。2016年以来,市少儿图书馆创建广西首家自助绘本馆,推广绘本阅读。2017年,市图书馆实现北海、南宁两地17家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2020年,全国首个跨行政区域图书馆联盟共同体——北部湾经济区图书馆服务联盟建成。市图书馆在实行免费开放和全面开架借阅的同时,举办各种公益性讲座、展览、报告会等,拓展图书馆社会功能。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推出“微信图书馆”“书香北海”数字图书馆,使数字阅读服务更广泛地惠及社会公众。
    办活动建场馆,丰富群众文体生活
    5月6日晚,“发扬红色传统,凝聚奋进力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惠民演出第11场在市群众艺术馆精彩上演,歌舞表演与党史知识问答穿插进行,让到场观众在欣赏演出的同时接受了生动的党史教育。
    这只是市群众艺术馆近年来开展多项文化惠民活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去年面对疫情,该馆采用“线上+线下”共发展的文化服务模式开展各项活动:开办公益文艺培训班等各类培训班40个班,培训学员43万人次(含线上视频教学);策划推出文雅慕课线上服务、“群文微党课”“群文微课堂”,为全市群众提供丰富的线上文化欣赏和学习资源;举办“文化进万家”“情暖乡村同欢乐”等主题文化惠民演出活动34场……
    这些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深受群众欢迎,馆内场地因此常常“爆满”。然而,活动场地供不应求的问题也随之出现,长此以往将难以满足全市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活动需求。为此,北海市规划建设市群艺馆新馆。市群艺馆新馆项目位于南珠大道与新世纪大道交汇处,投资估算约1.53亿元,拟建设总面积20000平方米,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今年9月开工。
    文化事业有序发展,北海的体育事业也迎来了新局面。4月30日,北海体育馆正式开馆,该馆可以满足举办体育竞赛、体育培训、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的需求,以及市民进行日常体育健身的需求。今后,我市还将在现有基础上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丰富群众体育赛事和活动,营造全民体育健身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