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共筑平安幸福之城

发布时间:2021-04-21 10:46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本报记者 罗伟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每当早上或傍晚,在市区各公园、社区广场,总会见到市民或吹拉弹唱,或载歌载舞,或读书看报,或闲庭信步,尽享平安幸福城市的悠然自得……
    “那些长期为祸的‘黑恶’都被扫掉了,如今社会治安大变样,到处风清气朗。对我们这些寻常百姓来说,平安就是福。”一些晨练的市民说。对于近几年“平安北海”建设工作给城市带来的喜人变化,市民最有发言权。
    近三年来,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持续展开,我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组织团伙31个,破获黑恶案件342起,查冻扣“黑财”50多亿元,率先在广西完成“一十百千万”“六清”任务,“打财断血”战果排名全区第一,有效整治黄赌毒、电信诈骗、传销、拐卖、涉枪涉爆等违法犯罪行为。在每年全区组织的安全感调查、幸福指数测评中,北海始终保持在广西前列,成为“最宜居幸福城市”之一。
    2021年北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北海建设新局面。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将从“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方面,共同构建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北海人民心怀幸福感和安全感。
    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方面,将统筹推进基层放权赋能和明权确责,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开展“平安幸福村(社区)”创建活动,通过加强各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方面,坚持打防管控建并举,狠抓社会治安源头治理;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健全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无传销城市创建行动,巩固打击传销成果;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打造“数字平安北海”。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打造一站式线上线下调解平台,提升信访工作水平;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强化应急管理工作,加快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基地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抓好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双拥共建、退役军人、人防和海防等工作,激励军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