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狠抓工业 起步提速

——合浦县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2-08 15:39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本报记者 黄金敏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的头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第五年。做好今年的开局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刚刚胜利闭幕的北海市“两会”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擘划了宏伟蓝图。全市人民正在抢抓机遇,奋力开创北海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新局面,确保“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为了及时反映北海市广大干部群众“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奋斗场景,从今天起本报特开辟“奋战新开年 加力一季度”专栏,与读者共同领略新时代北海人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
    “朝着‘乡村振兴全国典范,县域经济全国前列、广西第一’的目标奋勇前行,奋力谱写合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月5日,市“两会”胜利闭幕,合浦县委书记孙环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合浦县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在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城乡统筹、文化旅游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眼下,合浦县正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姿态全力奋战一季度,成立工作组,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全力确保新福兴、东方希望、德力、长利等“四个百亿”产业项目于今年一季度全面开工并尽快建成投产,着力打造千亿元玻璃绿色产业,为实现“百亿”财政奠定基础。按照“战区”模式推进征地搬迁工作,成立东港产业园、乌家综合产业园、县城区等“五大战区”指挥部,在全县范围内科学调配力量,打好征地搬迁攻坚战,为项目落实提供用地保障。同时,谋划推进总投资超900亿元、年度投资36亿元的开(竣)工项目各十大类,共69个项目,以这批项目开竣工示范带动重大项目建设再掀新热潮。
    合浦县在抓好重大工业项目的同时,紧抓财政金融统筹和“三大”产业平台建设。全面整合、盘活闲置资源,做大做强浦郡投资集团县级平台,力争年内打造成为AA级平台公司,集中力量办大事。同时,抓好项目包装和统筹,积极争取上级各类资金和项目支持,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合浦县已争取自治区500万元资金支持一批标准厂房项目建设;全面清理合浦工业园区“僵尸企业”,整合和盘活资源并加强产业链招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年内实现产值、税收翻番;加快完善铁山东港产业园供水、污水处理、东海路等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服务推动已入驻的新福兴等7个重大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打造北部湾新兴临港工业基地;抓好乌家产业园规划建设,力争年内初见成效。
    据介绍,合浦县还将坚持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设计,并加快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主动融入廉州湾新区开发,推动合浦与北海同城发展;打好文旅牌,以广西文旅大会为契机,加快推进海丝首港和廉州古城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创建一批A级旅游景区、高星级乡村旅游区,重点规划打造汉文化景区,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