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在市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蔡锦军 (2021年2月2日)

发布时间:2021-02-03 11:44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开启“十四五”新征程之际,政协北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我代表中共北海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2020年,是北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城市建设、民生事业、生态文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实现了新的突破,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9%,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投资增长58.2%,工业投资增长60.3%,以上三项指标增幅均位居全区第一;新签约“三企入桂”项目162个,投资总额排全区第一;全市正在施工的项目工地713个;列入自治区“双百”项目30个,占全区总数近三分之一;以高端服务业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去年营业收入达338.2亿元、增长115%,对全区的贡献率达74.4%。总投资40亿元的向海大道建成通车,总投资74.7亿元的廉州湾大道开工建设,投资9亿元的1887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全面完成,多渠道投入28亿元的6家公立医院改造提升和迁建工程大力推进,新建4所公办中小学校和巴川中学等民办学校;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完成,绝对贫困彻底消除;“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征途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和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的贡献、辛劳和汗水。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把牢政治方向,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积极组织捐款捐物,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一线,助力“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见效,为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对市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市委是满意的,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是充分认可的。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及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拿出“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进一步提高专门协商机构协商履职水平,进一步增强凝心聚力的实效,为北海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借此机会,我对大家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市各级政协党组要履行好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政协的政治方向,推动党建与履职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不断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要勇于担当促发展。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当好北海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坚定支持者、重要监督者和有力推动者。要紧紧围绕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这次全市“两会”确定的重点工作,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谋良策、建诤言、出实招,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符合实际、能够落到实处。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紧扣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征地搬迁、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救助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经常性、创造性开展协商、监督和履职活动,推动政协工作更好服务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三要增强团结聚合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加强团结、凝聚共识作为重要职能,充分利用政协的政治优势,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切实加强同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的团结联系,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协助党和政府做好解疑释惑、解难纾困、化解矛盾、增进共识、促进和谐的工作。主动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络沟通,营造亲清政商关系,监督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把党委政府关心企业发展的诚心诚意传递给广大企业家,巩固拓展大团结大联合工作局面,汇聚起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要强基固本树形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对标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把政协自身建设不断推向前进,进一步树立争先意识,优化工作办法,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要强化系统思维,抓住制度建设和执行这个“牛鼻子”,找准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关键点,通过制度赋能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持续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能力建设,更好地把履职之能和作风之实结合起来,打造一支高素质、敢担当、重实干、有作为的政协队伍。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做到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当好人民政协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政协组织是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全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为政协机关运转及政协委员履职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团结凝聚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给各位委员、同志们拜个早年,预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幸福美满!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