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全市投资运行企稳向好

去年1至11月北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区榜首

发布时间:2021-01-04 11:49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记者 黄娴 实习生 钟怡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讯(记者 黄娴 实习生 钟怡)记者从市发改委上月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1至11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8%,增幅较三季度提高4.6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区14个地级市中位居榜首,分别高于全区、全国投资增速13.1、14.2个百分点。其中,全市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增速位居全区第一。
    据悉,2020年以来,我市狠抓行业复工复产及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全市投资运行企稳向好。其中,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增长48.7%,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增长49.9%,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增长6.5%。三次产业占全市比重由去年同期1.0:23.0:76.0调整为1.2:29.5:69.3,第二产业投资占比较去年同期相比提高6.5个百分点。全市投资运行呈现“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大项目支撑有力、投资增速持续向好”的特点。
    据介绍,重大项目是我市投资增长的有力支撑,拉力显著。2020年1至11月,全市5000万元及以上在统项目225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4.4%,位居全区第一,拉动全市投资增长28.2个百分点。太阳纸业、钦北高速路改扩建、曲江新鸥鹏、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等8个项目共完成投资110.78亿元,占全市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的40.7%,成为全市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全市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39个,完成投资86.98亿元,占全市投资的19.7%。
    重点行业特别是工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长势头。2020年1至11月,全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持续加快,工业投资完成增长61.5%,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3.1个百分点。其中,信义玻璃、惠科电子、太阳纸业、中国电子创业基地、川化钾肥等项目为主体的制造业完成投资增长62.1%,占工业投资的84.3%。
    基础设施投资持续高位增长。2020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快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市政道路建设和“五网”大会战。向海大道、西村港跨海大桥、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冯家江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等续建项目进程加快,北海移动“互联网+”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项目、公共汽车公司新能源、城市管网等新增项目增添动力。2020年1至11月,全市基础设施完成投资增长99.2%,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2.7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增速超过80%以上。
    铁山港区投资增长势头迅猛,持续领跑全市。2020年1至11月,铁山港区完成投资占全市投资的22.1%,增长135.0%,拉动全市投资14.8个百分点,为全市稳投资促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据分析,铁山港区投资高速增长得益于大项目不断落地。2020年1至11月,全市10亿元以上项目39个,其中铁山港区有11个,完成投资77.77亿元,占铁山港区投资总量的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