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0-10-19 10:23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谭华懿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作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农贸市场直接关系着家家户户的“菜篮子”,是惠民生、促稳定、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平台。为给老百姓创造一个舒心、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近年来,我市合理规划,推动市场建设和开办规范化;推进立法,填补对农贸市场监管的法律空白;出台标准,规范市场建设与管理;升级改造农贸市场,开展星级农贸市场创建工作等,让市民群众购物更加放心、顺心。
    我市海城区、银海区主城区共有农贸市场40个,大部分市场建设已有十几年,且位于老城区中心。随着城市发展、城市中心区域外延,后期开办的特别是近年来开办的农贸市场以民办市场为多数。为服务我市今后市场建设规划布局,市商务部门组织编制了《北海市商业网点专项规划(2014—2030年)》,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商住用地布局和规划人口规模进行市场规划选址布点,在保证农贸市场需求规模和布局半径的条件下,根据实际需要配置一定数量的新市场,包括综合市场和社区市场。
    市场升级改造是从根本上解决市场设施陈旧和消除安全隐患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部分农贸市场由市场方出资进行升级改造,如国资委的南珠市场、贵州路市场、高德市场等,民办的北京路市场、金癸市场、云南路综合市场、丰盛市场等。经过升级改造的市场在硬件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都有很大改观。未经升级改造的市场仍存在设施陈旧、环境卫生差和安全隐患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去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撰写了《北海市农贸市场提升改造调研报告》《北海市农贸市场星级创建实施方案》《北海市农贸市场星级创建标准》等,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就如何做好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奖励和补贴工作进行充分沟通。目前,这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当中。
    同时,为弥补对农贸市场监管法律空白,我市还大力推进相关立法工作。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此前,我市对市场方、经营者不履行环境卫生主体责任没有法律抓手,而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是全市“双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2019年,该局牵头草拟了《北海市农贸市场管理条例(草案)》,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农贸市场监管有关职能部门的职责,对市场开办方不履行主体责任,包括环境卫生、食品安全、消防安全责任等制定了相关规定和罚则。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现该条例的制定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相信条例出台后,我市农贸市场脏乱差的问题将可有效解决。
    记者还获悉,目前该局正在着手草拟《北海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对市场建设中涉及的主体框架结构要求、层高、通道宽度、摊位高度宽度及制作材料、广告牌、货架设计、排水用电、消防安全设计、地下排水网管设施、熟食和活禽经营、垃圾池、公厕等提出具体标准和要求。该规范的出台,将作为今后我市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的地方标准。
    为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我市逐步建立完善食品安全溯源系统。2019年,由市市场监管局出资,贵阳市场、城东综合市场作为试点统一配置了溯源秤和电子显示屏,建立食品安全溯源系统。该系统录入了经营者的产品来源、检测情况、主体登记、诚信经营信息等各类信息,消费者消费时索取小票,通过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查询产品的各类信息。同时,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市场方建设食品快检室,配置先进的检测仪器,每天对市场上市的生鲜类食品如蔬菜、肉类、海产品进行抽检,并及时公布抽检结果。今年,该局将继续为2至3个农贸市场建立食品安全溯源系统,统一配置溯源秤,逐步建立和完善全市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