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北海全力构建数字经济服务体系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持续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0-08-10 10:57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记者 蓝永前 通讯员 黄娴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本报北海讯(记者 蓝永前 通讯员 黄娴)疫情之下,北海市积极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实现持续高速增长。今年1—6月,完成营业收入134.32亿元,占广西总量的59.12%,同比增长71.95%,总量居全区第一,增速位居全区第二。而在2019年,该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速高达157.12%。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逆势上扬,释放强劲发展新动能,缘于北海持续厚植发展新优势。”北海市市长蔡锦军介绍,2018年以来,该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一系列简洁明了、操作性强的高端服务业优惠政策,在办公场所、发展扶持资金以及高层次人才的补贴、住房、医疗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为了让企业顺利落户,该市设立了6个高端服务业聚集区,并积极开展服务业鼓励类企业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已认定企业超过250家,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超过130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人均约10平方米的面积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对主营业务收入超过总收入50%以上的,自企业开办之日所属的纳税年度起,给予扶持资金;对高端服务业高层次人才给予补贴,补贴额度相当于其上一年(自然年)在北海实际缴纳的“工资和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地方财政留成部分的100%;对年薪超过30万元的高端服务业高层次人才,按梯度还可享受购房优惠、配偶工作和子女入学优先安排、优先诊疗服务等;对拥有年薪超过30万元员工达到200人的企业,政府以优惠地价供给企业土地,由企业自主开发,解决高层次人才奖励用房。
    这一系列措施,获得了众多高端服务业企业青睐,其中不乏独角兽企业。北京天下秀科技股份公司去年在北海注册成立了3家子公司,计划投资110亿元建设创新产业基地。
    “这里营商环境好,发展潜力巨大,相信我们未来大有作为。”北海忽米网络科技总经理刘荣杰说,北海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有助于企业客户资源辐射全国市场。
    目前,北海已有超过200家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企业落户,包括京东集团、华为云、天下秀、凡普金科、石基信息、敦煌网、忽米网等行业龙头企业。依托这些企业的带动,北海重点发展软件产品开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文化创意、影视动漫、电子商务等,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
    企业纷纷落户,也吸引着高层次人才的回流。在北海一文化产业园任主管的陈乐,是留学英国的北海人,2015年回国后在上海工作,去年回到北海。“家乡的潜力和变化,让我们这些在外的游子下定决心回来创业、发展。”他说。
    “以京东集团智联云业务为驱动,我们实现了电商、物流、金融、技术、健康五大业务板块全面落地,聚集引入了100多家生态链企业入驻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北海市工信局局长杨桢告诉记者,该市正在全力构建涵盖产业大数据分析、生态伙伴引入、绿色通道打通、平台技术能力输出、人才体系建设相融合等数字经济服务体系。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加速兴起的新经济新产业新模式为我区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带来新机遇。北海市委书记王乃学表示,该市正在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走高质量发展路子。下一步,将不断加强基础软件和面向商务、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应用软件研发,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等产业,建设一批软件技术服务平台,全力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和广西数字经济建设北海示范区。
    (原载《广西日报》08月06日第0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