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发布时间:2020-08-03 15:24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麦月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是我市一直努力的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市坚持依法治市,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和城乡社区治理,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
    2019年北海市成功摘掉“全国整治聚集式传销重点城市”的帽子。为巩固打传成果,今年以来,我市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持之以恒严厉打击传销,坚持“打早打小、露头一个、铲除一个”,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彻底铲除滋生传销土壤,不让传销在北海死灰复燃,不让传销成为影响北海发展的“毒瘤”。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我市打击传销立破案数均列全区第一,110涉传警情同比下降46%。今年5月,公安机关对“4·15特大传销专案”收网抓捕,成功捣毁一涉案人数多、金额大的传销体系。
    在扫黑除恶方面,我市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三年工作目标,在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扎实开展“六清”行动,落实“一十百千万”行动,以开展涉黑涉恶在办案件百日攻坚战为抓手,加快推进在侦、在审案件的起诉、审结,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自2018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政法各部门发起强大攻势,共打掉涉黑组织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涉恶团伙9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06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75人,敦促涉案人员投案自首43人;起诉涉黑案件23件127人、涉恶案件26件87人;一审审结涉黑案件25件110人、涉恶案件11件40人;二审审结涉黑案件12件78人、涉恶案件6件46人。2020年第一季度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成效评估排名跃升至全区第一。
    目前,市公安局高位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北海筑牢违法犯罪“防火墙”:依托“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结构布局,紧紧围绕系统、机制、支点建设“三条主线”,多渠道筹集建设经费、多部门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全方位强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建设。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推广完善“基层党建+社区警务+N”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基层派出所主动创新探索,海西派出所探索完善“海西义警”警保联勤联防模式,巡防巡控及矛盾纠纷化解阵地高效前移,今年以来辖区街面发案率同比下降80%,4月份黄赌警情零发案,治安防范初显成效。开展“公安+行业”联动联调工作,构建快速化解矛盾纠纷的绿色通道,有效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695起,成功调解605起,调解成功率达87%。
    安全生产无小事。我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系统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聚焦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的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消防、道路运输、民航铁路等交通运输、工业园区、城市建设、危险废物、烟花爆竹等10个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整治,事故总量和较大事故持续下降,重大事故有效遏制,特别重大事故根本杜绝,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为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我市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防范遏制事故发生。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强监管严执法年”专项行动,其中应急部门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立案查处生产经营单位56家,罚款347.83万元,有力促进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