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补齐城市公共服务短板 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0-07-27 10:16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杨菲菲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一个城市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和谐、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都与当地政府是否有能力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高度相关。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不仅直接提升了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还会形成人才、资本的虹吸效应,进而确保当地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公共服务工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我市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全面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力求补齐城市公共服务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决定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在2019年推进总投资达25.5亿元的市政路网畅通工程基础上,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启动北海市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全面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向背街小巷延伸,同时擦亮城市的“面子”和“里子”。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投入资金7亿元,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背街小巷路面硬化平整、排水设施完善、街巷亮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等要求,建设改造1887条背街小巷,开展市政设施、亮化设施、园林绿化、公共配套、架空线缆、违章建筑、环境卫生、街巷秩序、建筑立面、广告招牌十大内容提升,计划于今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提升行动。截至7月24日,全市背街小巷完成施工图设计1845条,开工1562条,开工率为82.8%,完工573条,完工率30.4%。全市完成街巷拆违783条,建筑面积1.38万平方米,拆除围墙5.14万米;改造供水管道3.36万米;改造燃气设施2.66万米;完成1380条街巷缆线梳理;完成整治街容巷貌531条。
    自来水作为最基础的民生事项,始终都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自来水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的管网改造计划是完成北海市主城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二期工程中北海大道(向海大道至台湾路)供水工程、广东路(北海大道至银滩大道)供水管道改造工程两个子项目,并对北海市建成区银滩三号路(柳州路至美景路)等20条已建成但尚未配套市政供水管道的道路配套建设市政供水管道。北郊水厂二期工程目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修编,预计9月开工,2021年年底竣工。此外,自来水公司将同步建设北郊水厂(二期)工程配套供水管网工程,共建设DN600—1400供水管道约36公里,建成后的6条供水干管与现状供水环网形成更为完善的供水系统,并与今后规划建设的市第三水厂通过这些联络干管可以相互调水,实现互为应急备用,真正意义上实现北海市主城区安全供水的大格局。该工程目前正在进行一期工程初步设计修编,分五年(2020—2024)建设。
    在“智慧城市”规划建设方面,今年我市将编制完成北海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以城市大数据中心为核心,打造智慧城市示范样板。以大数据“聚通用”为主线,推进建设全市统一的基于“人口库”“法人库”“宏观经济数据库”“空间地理库”“建筑物库”“信用库”六大基础数据库的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形成数据交换共享机制,打造“汇、管、用、评”体系,汇聚行业数据资源,调度管理数据资源,实现数据资源发布使用,形成对数据实时性、准确性形成闭环的评价机制,消除“信息孤岛”现象,解决跨部门、跨地域、跨层级的数据交换共享应用,提高政府和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实现不同系统间的信息交换、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开展数据和应用整合,构建跨层级数据共享交换体系。计划于年底累计建成5G基站1100座,实现北海机场、火车站、政务服务中心、中心城区、重点园区、重点旅游区等重点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及商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市今年要开工建设33条、续建29条市政道路,贯通湘潭路、武昌路等10条“梗阻路”,推进中山路升级改造,启动珠海路提升工程。截至6月22日,拉萨路(金海岸大道—云南路)、滨江路(银滩大道—情人岛)等11条市政道路已开工建设;河南路、美景路(天隆—云南路)等29条续建市政道路正在按工序施工;湘潭路、武昌路等10条“梗阻路”正在抓紧建设,其中海南路(广东路以东路段)5月已贯通。
    此外,我市还将对全市农贸市场评星定级,推动农贸市场提档升级,为市民创造整洁、舒适、卫生的采购环境;加快牛尾岭水库水源地流域综合治理,保障城市用水安全;优化公交路线布局,提升公共交通水平。增加城市公共绿地;加大老旧小区和“三无小区”改造力度,由各创城责任单位牵头对包干的“三无小区”进行达标改造,集中清理垃圾、施划车位、安装充电桩等。目前,上述工作已全面铺开,并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