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发展高新科技 打造“蓝色硅谷”

发布时间:2020-07-21 11:14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方晓淦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依托产业园区,在城区组团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海洋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增强产业链的关联度和完整性,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和品牌价值,推动形成高质量的产业集群。
    据悉,今年我市将在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海洋科技攻关等方面下力气,推动一批电子信息项目建设,引进一批高科技企业和创新人才,着力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物提取等海洋新兴产业。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发挥北部湾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作用,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我市将制定科技成果转化配套政策,激发科技成果转化活力。通过用活北部湾国际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科技高端服务业集聚区两大平台的载体功能,以及利用好大数据中心的平台作用,承接科技招商引进的战略新兴企业及科技成果,实现区外科技成果在北海转移转化。通过强化招商机制,开展渠道招商、平台招商、重点招商、合作招商等措施,切实做好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推进企业带技术、带人才到北海落地进行成果转移转化。
    同时,我市还将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养,通过加强引才引智政策支持,设立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建设专项,打造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区域创新合作平台载体建设,指导本土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等措施,争取今年引进自治区外高层次创新人才50名。
    在引进高科技企业、中小型科技企业方面,我市将结合北海七大产业树发展,利用大数据招商、渠道招商、模式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计划外出开展招商活动10次以上,引进高科技企业20家以上。同时,通过采购运营管理团队、制定集聚区运营管理机制、定期召开科技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工作推进例会等措施,全力做好科技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的管理工作,在服务好已入驻企业的同时,吸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高新科技企业落户北海。
    在发展高新科技企业的同时,我市将依托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等入驻海洋产业园区的涉海科研机构,加快海洋科技攻关。
    记者从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了解到,园区依托海洋四所科技优势和科研成果,建设共享海洋实验室、中试平台及检测平台,打造海洋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招商落地一批海洋科技、海洋产业项目。
    在发展海洋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园区全力推进高精度齿轮产业化项目、“弧网风电淡化海水集成系统技术”项目和国内首个新能源船舶智能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的洽谈引进工作。
    其中,高精度齿轮产业化项目技术由中科院院士李立鼎团队研发,该团队掌握了齿轮国际标准最高等级的1级精度基准标准齿轮的成套制造与检测技术,以及开发1级精度齿轮渐开线样板的能力,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生产1级精度标准齿轮的团队,其产品已成功应用于海洋舰艇、航天等军事装备系统。
    “孤网风电淡化海水集成系统技术”项目由国家电网、中国盐业集团、江苏省科技投资集团等多家央企、国企合作投资研发生产,目前已在江苏盐城大丰港实现产业化。洽谈成功后,该项目面向东盟和非洲的销售中心将在海洋产业科技园区落户,并在北海落地办厂,投资生产制造项目。
    新能源船舶智能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由北京中交航信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拟投资10亿元,预计5年内达产后年销售额达6亿元,年平均税收达3500万元。该项目基于新能源船动力国家标准,打造智能船联网,可为海洋渔业、海联网、内河航运、江湖游船等行业提供服务。目前,项目双方已达成合作意向,项目法人公司已在园区注册,正在商谈拟订投资合同。
    此外,海洋产业科技园区还将招商建设“向海数字经济智能产业园”和“海洋生物矿物材料产业化项目”。
    “向海数字经济智能产业园”将打造北部湾向海数字经济智能产业园,建设富有北海向海经济特色的“园中园”,重点引进智税平台智能机器人项目、电子科大机器人研究院北海中心项目等项目,打造向海数字经济高技术、高成长、高产出企业聚集区,树立“向海经济”龙头品牌。
    “海洋生物矿物新材料产业化项目”将引进全球首个海洋生物矿物产业化项目。该项目主要生产海洋硅藻板及系列功能性环保新材料产品。目前,园区正与该项目公司上海亿库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洽谈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8亿元以上,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同时,园区也在同步洽谈引进绿色环保家具、装配式实验室、绿色环保医疗器材等硅藻板应用下游产业链制造项目。
    下一步,北海海洋产业科技园区将紧紧围绕“海洋、科技”定位和打造“北海科技高地、创新高地”发展要求,积极谋划招商发展一批高端、高科技、研发类产业项目,打造广西“向海经济”龙头品牌,建设“蓝色硅谷,未来新城”,实现“城在水中建,人与鸟和谐共存”的美丽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