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 释放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7-13 10:17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扶建邦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持续深化改革开放,释放发展新活力。”在北海,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离不开改革开放这一永恒主题。
    今年4月26日,香港众诚能源集团董事长梁铁军在南宁举行的北海市投资超百亿元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接受采访时说,北海是西部地区快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最便捷、最理想的投资城市。
    改革与开放是联动的,是唇齿相依的关系。改革开放成就了北海的日新月异与繁荣发展,是推动北海新一轮赶超跨越的必由之路。
    去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大力推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接地气”改革,共实施了涉及经济体制、开放合作、农村和生态文明、民主法制领域和社会体制改革、文化教育卫生、党的建设制度、纪律检查体制等领域近千项改革任务。高标准完成政府机构等97项改革任务,理顺44项长期存在的部门职责交叉事项,力度之大、范围之广、触及之深前所未有,政府部门职责更加明晰、运转更加高效。“放管服”改革,“四环联审联批”,社会投资类项目45个工作日以内、305项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办结时限压缩至4.5天,在全国率先出台鼓励高端服务业及现代金融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指标评价和全区年度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均名列全区第一。
    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在“新常态”背景下,国家对城市发展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北海作为具有优质资源条件的滨海城市,必须改变过去以空间规模扩张为主导的发展思路,推动向底线约束的发展转型。
    北海市把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和打造向海经济新任务作为北海改革发展的主线,创新机制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抓营商环境,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发展现代产业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项目建设呈现数量多、规模大、质量高、推进快的特点。去年,全市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54个,其中“双百”项目20个,已开工7个,“双百”项目数占全区近三分之一;“双新”项目34个,已开工24个。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现代金融、软件信息、文化创意等8个领域的高端服务业。2019年,北海的营商环境指标、引进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均排全区第一。
    开放是北海的灵魂、北海的气质。
    北海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全面融入“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格局。我市委托国内知名咨询机构开展编制了《北海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总体方案》,内容涉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融合发展、推进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建设、人才交流等,形成了“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战略布局。去年,北海实际利用外资1.13亿美元、增长220%,外贸进出口完成294亿元。获全区2019年“产业大招商”及“实际利用外资”专项考评“双优秀”。北海综合保税区正式揭牌,外贸进出口和加工贸易进出口双双突破百亿元。
    与此同时,北海成功举办了2019年北海南珠节暨国际珍珠展、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座谈会、中国—东盟海洋科技合作研讨会、向海经济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果展示交流会、“北海遇见北海”“暖冬遇见北海”等一系列规格高、影响大的活动,以及“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北海赛段、“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等一系列重大赛事,搭建交流平台,展示北海风采,树立了北海开放形象,扩大了北海的影响力。
    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对外开放,不仅仅是思想观念上的开放,更是深度参与才有深入收获。
    登高望远、与时俱进。今年,北海大胆探索创新城市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加强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政府管理制度体系,全力融入“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推进综合保税区铁山港产业基地建设,强化“保税仓储、出口加工、转口贸易”三大功能,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外经济文化交流,培育“北海特色”“北海制造”“北海文旅”“北海服务”四大品牌,打造“海丝明珠·魅力北海”品牌城市,讲好北海故事,吸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外来投资,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以良好城市品牌树立开放形象,提升北海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