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6-28 11:10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作者:张丁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北海最大的本钱和最强的竞争优势。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市要实施“生态立市工程”,坚守生态红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尽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绿色宜居美丽家园。
    今年1至5月份,我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69(实况),排名全区第一;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六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均达到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与去年相比,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
    为实现今年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94.2%的目标任务,我市以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和降低PM2.5浓度为抓手,以完成自治区下达的“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考核为目标制定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计划,依托“四大结构”优化调整,开展工业锅炉、工业炉窑落后产能淘汰改造,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深化道路扬尘、工地扬尘治理,以及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禁燃限放管控。出台了《北海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北海秸秆禁烧三年工作方案(2020—2022年)》,完成淘汰工业锅炉8台,占年度任务的27%;工业炉窑废气达标抽检评估107家,全部完成抽检任务,下一步进入整改阶段。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将努力完成“十三五”收官之年的环境空气质量考核目标,推进大气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实现城市扬尘在线监控闭环管理。加快建设秸秆禁烧智能监管平台,积极引进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加快制定综合利用补贴政策,开展柴油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铁山港(临海)工业区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提升生态环境应急预警水平。
    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
    今年,我市在保持市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问题整改成效的基础上,重点组织开展“百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出台实施了《北海市市级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方案》,进一步加强我市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生态修复与建设工程、环境信息管理能力建设、环境监测能力和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力度。为大力推进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河长办分别到南流江南域断面及5个5类水质支流开展现场调研,并督促合浦县政府加强枯水期重点区域畜禽养殖、生活垃圾污水、农作物种植、工业企业等环境风险点的全面排查,加大污染源整治力度。目前已基本遏制了水质下降趋势,恢复提升至Ⅲ类。
    确保城镇污水处理厂水质稳定达标排放也是一项重要内容。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北海市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促进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整改工作方案》《北海市依托红坎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的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力争年底前建成工业聚集区污水处理厂,督促红坎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并达标排放。
    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突出抓好以南流江为重点的入海河流整治,提升地表水环境质量。实施城镇环保基础设施大会战,重点推进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力度,不断完善城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提升入海排污口整治效果,严格控制入海污染物总量;持续加大重点海湾整治监管,重点监控廉州湾水质变化状况,组织开展综合整治工作。
    狠抓土壤污染防治
    土壤污染防治是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强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严格执行涉重点行业新、改、扩建项目重金属污染物排放“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完成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工作,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治理修复,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
    其中,稳妥推进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调查,持续做好调查对象核实增补工作;多举措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加强重点监管单位排污许可管理;多部门联动推进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持续开展疑似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调查工作;组织实施《北海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联动监督管理实施方案》,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规划、供地管理和项目审批,加强联动监管。
    今年下半年,我市将加快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加强生态保护修复与监管,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重点对我市自然保护区内采石采矿、工业企业旅游开发等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深化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提升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水平,健全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与生态环保宣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