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聚全面深化改革之力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

北海市2019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综述 中共北海市委政策研究室 市委改革办

发布时间:2020-05-14 10:40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北海市全面深化改革砥砺奋进、成果丰硕的一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改革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实干,大力推进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接地气”改革,攻克了一批重点难点改革任务, 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分量的改革成果,破除了一批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为推动北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完善机制 高位推动精准破解改革难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全面深化改革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高质量的作战方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谋划、亲自抓落实,系统集成各方力量、各类举措、各项制度,不断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
    ——对标看齐,把脉破局。按照党中央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统筹领导,同时将原来的7个改革专项小组细分为9个,强化专项小组统筹推动本领域改革职能。2019年,市委深改委召开4次全体会议,共审议改革方案、年度工作要点和督察计划等17份重要改革文件,听取4项专项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有力推动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为落实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抓改革要求,市委深改委建立领导领衔推进改革任务制度,从117项年度改革任务中选取18项重要改革任务,由市领导领衔推进,确保重要改革任务的落地见效。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王乃学领衔推进的涠洲岛旅游区综合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蔡锦军领衔推进的市与县(区)收入划分改革,在财政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科学运筹,精准施策。为适应深改委职能调整的新要求,市委修订了市委深改委、专项小组和改革办工作规则(细则),建立健全改革领导体制、统筹决策机制和协调推进机制。在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了专项小组、改革办、牵头单位、配合单位的工作责任,形成抓改革落实的强大合力。将相关改革任务明确列入各部门、各县区的年度绩效考评范围,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作用。全年部署的117项改革任务(43项重点改革任务、74项各领域面上改革任务)已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有110项、占94%,坚决做到中央有要求,自治区有部署,北海有行动,同时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好事。
    ——协调推进,落地见效。一方面,针对重点改革任务,尤其是列入自治区绩效考评和督察计划的改革任务,市委改革办不定时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及时掌握工作进度,了解工作难点,协调各部门共同推进。另一方面,针对专项小组熟悉相关领域的改革情况但督察力量相对薄弱、市委改革办督察力量相对较强但对专业领域不够熟悉的情况,市委改革办切实发挥督察主力军作用,联合专项小组牵头单位一起开展改革督察,有效解决督察力量不足、督察力度不够等问题,明显提高了督察效果,促进改革任务的落实落地。
    激发活力 经济开放领域改革多点开花
    市委、市政府把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新要求和打造向海经济新任务作为北海改革发展的主线,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抓营商环境,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发展现代产业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2019年,北海的营商环境指标、引进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均排全区第一。项目建设呈现数量多、规模大、质量高、推进快的特点,全市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54个,其中“双百”项目20个,已开工7个,“双百”项目数占全区近三分之一;“双新”项目34个,已开工24个。在住建部门备案的施工工地达556个。
    ——营商环境显著优化。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对标全国最高水平,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指标评价和全区年度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均名列全区第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环联审联批”模式,把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限减少到45个工作日以内,一般经营性项目审批环节压缩52.6%,申报材料压缩30%,审批时限压缩59%。制定项目审批容缺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对重点开发片区进行区域评估,把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8项指标列入区域评估范围,形成整体性、区域性评估评审结果。根据项目需求,及时召开规委会和土审会,高效解决项目规划、用地审批问题,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全市305项行政许可事项平均办结时限从24.2天压缩至4.5天。率先在全国实施智能自助“秒批”营业执照,率先在全区推行工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全程网上办理、实现“零材料”“零成本”“零跑腿”开办企业和智能办税。创新落实领导联系项目、联审联批、该干即办帮办、营商专员、营商环境监督员“五项制度”,实行企业项目全程保姆式无偿帮办服务,着力解决企业和群众最操心最烦心最揪心的突出问题。2019年9月,广西全面深化改革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向全区介绍了北海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改革经验。
    ——产业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产业发展思路,围绕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和海洋产业、林纸和木材加工、食品加工、高端服务业7大“产业树”按图索骥精准招商,引进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在广西均排名第一,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壮大。在全国率先出台鼓励高端服务业及现代金融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北海市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奖励扶持政策(暂行)》《北海市鼓励发展高端服务业优惠政策(暂行)》,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现代金融、软件信息、文化创意等8个领域的高端服务业,打造6大高端服务业集聚区,引进京东云、新浪天下秀、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等266家高端服务业企业,2019年全市高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157.11亿元,成为北海经济新的重要增长点。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力培育发展文旅产业,编制实施《北海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成为广西首个“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市”,赢得2021年广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权。北海银基、邮轮母港、海丝首港、北部湾国际海洋旅游服务基地、高德滨海文旅综合体、银滩“6+N”等重大文旅项目加速推进。全年接待国内游客5278.85万人次、增长34.1%,实现国内旅游消费694.63亿元、增长39%。
    ——征地难融资难得到有效破解。为解决项目用地问题,成立征地搬迁工作指挥部和20个工作组,抽调精兵强将全面开展征地搬迁工作。实施新的《北海市辖区集体土地征收及房屋搬迁补偿安置补充规定(试行)》,统筹建好安置回建区,最大限度让利于民,让搬迁户得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利益,实现文明征地、和谐搬迁、幸福安置。同时实施《征地搬迁工作经费管理及使用办法》,充分调动一线征地搬迁干部的工作积极性。2019年完成征地4.5万亩,是过去12年征地的总和,有效解决了一批项目的用地难、落地难问题。同时积极创新融资渠道,用活企业资金和民间投资,科学经营城市,探索以地换路、换产业、换项目的新模式,在不增加政府债务的前提下开工建设了一批产业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
    ——开放合作机制加快完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积极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格局。实际利用外资1.13亿美元、增长220%。积极参与北钦防一体化建设,桂台产业合作北海示范区、川港产业合作园、玉港合作园加快建设。推动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升级成为自治区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海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全面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北海口岸通关时间在广西最短。成功举办2019北海南珠节暨国际珍珠展,南珠文化重放异彩。成功举办2019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中国—东盟海洋科技合作研讨会、向海经济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果展示交流会、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座谈会等一系列规格高、影响大的活动,搭建交流平台,树立了北海开放形象,扩大了北海的影响力。
    ——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推动“三农”金融服务室的创建,2019年新建32个“三农金融服务室”,累计建成“三农金融服务室”312个,覆盖比例达94.55%。扎实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全市完成土地托管面积30416.31亩,新增土地托管面积18296.13亩,完成指标任务的209.13%。积极发展“农合联”,合浦县“农合联”成员社新增9个;乡镇“农合联”新增5个,完成自治区目标任务的166.7%。全市685个基本整治型、16个设施完善型、6个精品示范型村庄开工建设;8个“广西乡土特色示范村”已完工;4个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程已完成,2个第一批广西特色小镇顺利转段。
    不忘初心 重点民生领域改革普惠百姓
    王乃学书记在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上提出要开展“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行动”,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北海加快强民生、补短板,推动脱贫攻坚,推进生态、社会、文化、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使改革成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惠及百姓。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结合推进乡村振兴狠抓产业助脱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发起精准脱贫总攻,92.4%的贫困村、96.2%的贫困人口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过5万元、提前一年完成任务。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三大战役”,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1978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和13486户农村住房安全鉴定任务。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良好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北海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碧水行动和净土行动,在全区率先成立市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协助自治区完成广西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方案北海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篇章的评估修订工作,健全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和实施水库水源地保护区综合治理,扎实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排放标准,冯家江生态整治改造、银滩岸线生态修复等加快推进。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保持优良,基本消除内港黑臭水体,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在全区前列。
    ——社会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制定《北海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工作实施方案》,在基本生活、基本医疗、教育救助、基本住房安全保障、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方面为城镇困难群众提供保障。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加快建设“北海市‘互联网+安全生产’信息管控平台”项目(包括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统一门户、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系统、综合办公服务系统、数据中心支撑系统四个系统)。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应急救援,建立社会救援队伍,截至2019年12月底,救援志愿队伍共参与海上搜救160余次,出动志愿者410余人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182人,成功寻找失踪溺水人员57人。
    ——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改革多点突破。出台《北海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制定《北海市全域旅游扶持奖励办法》等5个重大文旅项目产业优惠政策,合浦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并投入使用。大力实施教育“千人计划”,2019年全市共引进优秀教育人才473人,其中市直学校234人、县区学校239人。率先在全区推行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制度。实施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和“名医工程”,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名医工程”项目资金5000万元,与国内外50多个知名专家(团队)达成合作,成功引进4个院士专家团队以及国医大师等名医专家。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市人民医院与市卫生学校附属医院、市中医医院与合浦县中医医院完成紧密型医联体协议签订并派驻医务人员开展工作,合浦县和铁山港区申报国家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获批。全面推进海城区自治区级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开通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开设老年病科。
    聚焦难点 多个关键领域改革全面发力
    改革开放已逾40年,到今天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北海坚持问题导向,多点发力,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改革作用大就重点推进什么改革,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坚冰正在被打破,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接地气”改革落地有声。王乃学书记在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上多次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一批‘接地气’改革”。2019年,市委改革办、深改委各专项小组及成员单位推出了一批接地气的、跟北海改革发展紧密相关的、人民群众迫切关注的自选改革举措,并取得了重大进展。按照“多规合一”理念编制完成《涠洲岛旅游区概念性规划》,制定《北海市涠洲岛旅游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两违”防控治理机制,涠洲岛旅游区实现“两违”零增长,存量负增长。创新开发建设北海综合执法指挥管理平台(北海e眼),群众可随时随地将身边发生的任何行政违法事项、政务服务监督事项和民生需求通过北海e眼平台举报和反映,相关部门将通过平台及时处理和反馈。截至12月底,共接到群众投诉举报总计21669件,其中已完成14137件、正在处理2932件,因不符合审核标准退回4600件。此外,“名医工程”、桂台产业合作等一批接地气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社会治理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探索“城市党建+社区警务+N”模式,北海共30个乡镇(街道)、430个村(社区)划分网格960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096人,实现全覆盖。目前,共创建示范点15处,覆盖居民25800多户,并示范带动创建“无传销小区”322个。“城市党建+社区警务+N”基层治理模式成为典型经验在全区推广。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村务治理,开展干部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鼓励成立镇村治安巡防队伍。推动律师等参与化解乡村矛盾纠纷,北海市21个法律服务机构94名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服务并担任430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工作,覆盖率达100%。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着力打造担当干事的队伍,营造出干事的氛围,凝聚起干事的合力。坚持倡导“三坚持两改变”实干作风。出台“八个担当”系列措施,构建“四梁八柱”完整政策体系,制定《北海市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市委、市政府获评“广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奖励集体”。着力提升“一把手”素质能力,组织全市77名党组(党委)书记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全市乡镇党政正职57名到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深化市及县(区)党政机构改革,2019年3月下旬,涉及改革的市直各相关部门完成集中办公和挂牌,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县(区)机构改革与市本级基本同步完成。开启“互联网+党建”的创新融合,运用互联网技术高效整合党建资源、丰富服务载体、创新工作模式,提高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和执行力,“广西北海智慧党建”入选“2019年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
    ——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制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深化北海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重新设置市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调整任命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组长,稳步推进市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指导市辖县区纪委监委有序推进派驻(出)机构改革,如期完成了改革任务。组织考评组对市辖县区、市直重要职能部门政治生态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价,促进北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发展。
    改革永远在路上。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北海市委、市政府将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改革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在更高起点上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为北海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