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网站支持IPv6

王乃学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0年5月11日)

发布时间:2020-05-12 11:30     文章来源:北海日报 网络编辑:阮承康     [字体大小:  ]     打印文章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北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是在举国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虽然受疫情影响有些推迟,但也让我们更加冷静、客观地回顾2019年的工作,更加科学、准确地研判当前发展形势和任务,坚定发展信心。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各位代表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会议审议通过和批准的各项报告、决定决议,完成的选举任务,深入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反映了全市广大干部和人民的共同愿望。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民主、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全市人民坚定决心,凝聚起推动北海磅礴前行的强大力量。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全体代表、全体工作人员和广大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会议,依法进行了有关人事选举,刘志明同志当选为新一任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我不再兼任这一职务。志明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工作能力强,作风扎实,经验丰富,对北海有着深厚的感情,非常熟悉北海情况。我相信,在志明同志的带领下,人大工作一定能不断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志明以及南萍、海文等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
    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积极的工作应对下行的经济,突出抓项目抓招商抓产业抓营商环境抓生态环境,统筹推进改革开放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提质、动能增强”的良好势头,特别是项目建设呈现出数量多、规模大、质量高、推进快、业态新的良好态势,列入自治区“双百”项目数占全区近三分之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北海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有效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服务发展精准有效,改善民生持续有力,主动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回应群众重大关切,加强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三大攻坚战”、营商环境、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重要事项调研督办,促进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短板、农产品质量安全、廉州湾海域清淤和生态岸线修复等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加快解决,在推动中心工作落实中彰显了新作为、展现了新担当,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全体代表心怀全局、情系群众,在各自领域发挥了榜样作用,树立了新时期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市委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一年来的工作,是满意的、充分肯定的。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带来不少挑战。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以最强力量、最严措施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迅速控制了疫情发展,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展现了北海干部群众勇担当、敢作为的扎实作风,也必将激励我们更加担当实干、奋发有为。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已基本稳定,复工复产复业复学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但要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我们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必须坚持“战疫”“战贫”两手抓,落实“六稳”“六保”两不误,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上来、把发展的节奏提起来,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共同开创决胜全面小康、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第一,要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系统和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第二,要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保障和促进发展是人大工作的第一要务。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这次会议明确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和广大人大代表要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十大工程”、开展“十大行动”等方面,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监督之责。要注重发挥法规制度在规范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以规范有效的制度供给,保障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工程等项目的视察、检查,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助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第三,要全力增进民生福祉。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为国担当和为民情怀,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的基本功,多到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当前尤其要积极投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中,担当社会责任,倾心尽力,真帮实扶,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彰显代表风采。要健全完善人大机关联系代表、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机制,重点围绕就业创业、就学就医、生态、住房保障、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持续加强监督,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第四,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永恒课题,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两个机关”要求,切实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全面加强人大系统思想政治建设、制度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加强指导联系和上下联动,增强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加强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做好人大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为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人大力量。各位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倍加珍视代表职务和荣誉,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履职担当,做到为人民发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尽责,努力以实际行动回报人民的重托。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切实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干书写时代答卷,奋斗开创美好未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职尽责、担当作为,知重负重、砥砺前行,为加快推进北海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